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2013嵊州市首届汉字听写大赛大比拼:30位高手对决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钱宁儿 2013年12月17日10:48:55 
2013嵊州市首届汉字听写大赛决赛现场

  “zéměng舴艋”“bái è jì白垩纪”“guóguó fūrén虢国夫人”“yuè zǔ dài páo越俎代庖”“cáng fēng liǎn è藏锋敛锷”……这些词读出来不难,但在纸上写出来,你能够保证每个字都正确吗?

 

  初赛、复赛、决赛,随着最后一轮比拼的硝烟渐次散去,嵊州中学初中部代表队从各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城关中学、三界镇中学代表队获得二等奖,金庭镇中学、浦口中学和三江街道阮庙学校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这场赛事由市新闻传媒中心、浙江在线嵊州支站联合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市教体局、市广电总台共同主办,并得到了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嵊州农村合作银行、杭州诺亚舟教育电子产品有限公司和浙江天乐集团的大力支持。

  6支队共30位听写高手此时在决赛场上一决高下,竞相向观众展示中华汉字的无穷魅力。

  这30位选手分别为:来自嵊州中学初中部的过欣怡、竺之翰、周海燕、徐舒颜、袁鸣婕,来自城关中学的张子喻、黄子奇、吕挺、裘佳铭、童施天啸,来自三界镇中学的杨婧雯、郑赵佳熙、祝夏莉、沈嘉琳、章天琪,来自浦口中学的吴锡丹、茹渭莉、王晓雯、吴赛红、吴蕾,来自三江街道阮庙学校的黄浩、应志豪、邢宽、谢元旦、张欣怡,来自金庭镇中学的郑飞雨、竹张林、吴洁、姚舒逸、王佳媛。

  随着比赛正式开始,主考官依次报出每个单词:“王羲之——”当即有一队员因写不出“羲”字败下阵来。在写第二个词语“人文荟萃”时,又有两支队的两位选手退场;写第三、四个词语时,各队都顺利通过。但在听写第五个词语“的笃班”时,又有3个队员因书写错误而离场。此一轮下来,只有嵊州中学初中部和城关中学这两个代表队丝毫无损。浦口中学和三界镇中学分数持平,阮庙学校和金庭镇中学分数持平。可谓一开始就形成了胶着状态。

  比赛进行到第二轮时,嵊州中学初中部暂时领先,城关、三界、浦口三支队仅以10分之差紧随其后,而金庭和阮庙次之。到第三轮下来,嵊州中学初中部、城关中学、三界镇中学在场上各剩4位队员,比分均为140分,形成三强并驾齐驱的格局,而另三支队在后面直逼上来。

  “霉苋菜梗”“筱丹桂”“唐琬”……虽然每个词听着都觉耳熟,但场下很多同学仍紧蹙双眉若有所思,或快速地翻阅词典,或窃窃地交头接耳。而场上更见紧张和纠结:只见显示屏上的字写了改,改了写,结果每个词语都有人写错。如将“霉苋菜梗”写成了“霉苋菜莄”,将“筱丹桂”写成了“肖丹桂”,将“唐琬”写成了“唐婉”。这几个考题地域文化色彩浓厚,没想到考倒了一大片。看来选手的失误,有70%左右是在绍兴地域文化上。特别是当比赛进行到第五、六轮时,如轮到选手对听写词语不熟悉、不确定时,可以与自己队的台上队员商议后再听写,但商议和书写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一团队协作的举动,无形中又加剧了场上比拼的紧张氛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2013嵊州市首届汉字听写大赛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