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鹿山街道小砩村垃圾房形同虚设 中转站破旧不堪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赵静 马玉龙 2013年12月24日11:03:56 

图为小砩桥头边的露天垃圾中转站

  近日,记者走进鹿山街道小砩村,熙熙攘攘的人们让白天的小砩村显得很热闹。还没来得及感受这种气氛,村道沿途分布的成堆垃圾已让人兴趣全无,更令人吃惊的是,一位路过的男子在村委会的院子里方便完后竟提着裤子不以为意地走了出来。

  走进小砩村村委会的大院,里面种着一些青菜,周围散落着未及时清理掉的发黄菜叶,村办公楼的楼梯拐角处,堆放着废旧的轮胎、木板,看上去很是邋遢的样子。在村委会的前面,有一座贴了瓷砖的垃圾房,房内却是空空如也,房外堆着小土坡似的垃圾堆:塑料袋、饮料瓶等各色垃圾大聚会,一派狼藉。

  “农村就这样,看得多了就习惯了。”一位在此从事理发工作的村民说。沿着村道继续向前走,开阔的小广场边建有一座垃圾房,垃圾房前不和谐地堆着生活垃圾。“有些村民图省事,骑着电动自行车嗖地扔出来,也不管是否能扔进垃圾房。”一位村民说。一路走来,小砩村有垃圾房的地方几乎都可看见在垃圾房外面堆放着大大小小的垃圾堆。“多好看的房子,多恶心的垃圾。”记者不禁感叹,“有了垃圾房就要靠管理,引导村民把垃圾统一倒进垃圾房,否则,垃圾房就失去了意义。”“垃圾倒在外面方便清运。”该村的一位村干部如是回答。

  其实,倒在垃圾房外的垃圾不算什么,村子南端,小砩桥北端的‘垃圾山’更让人触目惊心。几片残缺的烂泥墙加上一辆破旧的残疾人三轮车将垃圾挡在里面,形成天然的垃圾场:烂菜叶、卫生纸、碎玻璃以及小狗尸体,各色垃圾五花八门。记者试着向前靠近,脚下却是烂泥垃圾,步步惊心。靠近垃圾不足两米处,臭气熏天无法继续前进。

  此时,恰巧有人经过,杜巧巧是河南人,来我市工作已有8年。在她的印象中,这堆垃圾自从她住在小砩村起便已经存在,“夏天臭气熏天,蚊蝇乱飞,少有拖拉机来清运,有时堆得高了有人便一把火烧掉,眼不见为净。”杜巧巧说。

  在采访中,该村村支书赵忠昌证实此处是小砩村的垃圾中转站,但市农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垃圾中转站应具备三面墙和一个雨棚,现场小砩村的露天垃圾中转站明显不符合要求。对此,赵忠昌表示会尽快清运掉中转站内的垃圾。由于该村外来人口较多,管理起来不便,针对村民随意倾倒垃圾的现象,鹿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与村干部协商,加强对村民的宣传引导,同时与该村协商,尽快建成符合要求的垃圾中转站。

  记者手记:

  习惯,还是习惯!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部分农民长期养成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成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的主要原因。垃圾随手一扔、喉咙不舒服随地就吐,几乎成了多数村民无意识的行为,有的村干部甚至认为“农村就这样”,所以见怪不怪。

  建设环境优美的新农村,一方面需要村民自我约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但另一方面,更需要基层干部转变观念,从自身出发,支持并参与到建设整洁农村环境卫生的队伍中,继而带头珍惜和爱护生活环境。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创建文明县市 推进跨越发展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