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雾霾天本周卷土重来 外出时最好能戴上口罩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袁维霞 2013年12月24日11:03:56 

  上个星期,随着一次强冷空气过程,笼罩在我市头顶的雾霾在冷风和雨水的作用下渐渐消散,但市民开心没两天,冷空气过后,雾霾天又卷土重来。昨日上午一大早,市民又看到,天是灰蒙蒙的,看远处的景物,则根本无法看清。

  从11月1日起

  我市已实施空气质量监测

  据了解,根据上级要求,我市设在市环保局大楼和丽湖小区的两个空气自动监测站,在原有监测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等项目的基础上,今年投资180多万元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了PM2.5、能见度、一氧化碳、臭氧等监测项目,形成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网络。该监测系统于7月1日安装完成,已于11月1日起通过浙江省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发布平台向公众试发布空气质量指数(AQI),从2014年1月1日起,将向公众正式发布空气质量指数(AQI)。

  昨日,记者从浙江省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发布平台上看到,我市的两个监测点发布的数据显示,昨日我市空气质量指数172,属中度污染。记者查看了一下全省的空气质量状况,发现昨日大部分地区都是中度污染,少量有重度污染,沿海城市如嵊泗、岱山与山区城市如遂昌、丽水等空气质量较好,为优或良。

  雾霾成因复杂

  跟污染和天气都有关系

  雾霾究竟是怎么形成的?这是市民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昨日,记者就该问题向市环保局有关人员进行了咨询。

  市环保局监测站站长裘国仁向记者介绍,雾霾是一种气象现象,有不利的气象因素,也有污染物的促进作用,其成因比较复杂。

  裘国仁说,夏秋季节,天高气爽天气,易于污染物的扩散,所以空气质量较好。但在冬春季节的晴天、小风静风天气,就容易形成上层空气温度高,地面空气温度低的逆温层,逆温层很稳定,不利于空中污染物的扩散,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就会造成污染物持续累积,堵住了大气污染源的扩散出路,污染物“无路可走”,只好原地不动越积越多,污染势必加重,为产生空气严重污染现象提供了气象条件。

  而空气中的污染源,一部分可能是随着气流从外地进入,然后在我市滞留,也有部分是随着本地的工业企业发展所排放的一些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还有建筑工地的扬尘、餐饮业的油烟废气等等。

  另外,汽车尾气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近几年来,我市汽车增长速度很快,汽车增多,尾气排放的污染物也增加,这些污染物升空后,与水汽结合,也会形成霾。

  雾霾天如何防护?

  在雾霾天气,如何做好防护才能使雾霾对人体的危害更小?昨日,记者到市人民医院采访了呼吸内科专家、副主任医师、医务科长钱卫星,钱医生就雾霾天气的防护措施提出了他的看法和建议。

  在污染严重的雾霾天气,钱医生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后再开窗通风。钱医生建议,市民要尽量减少暴露在雾霾环境中的时间,对于习惯于晨练的老人,在雾霾天最好不出门或不去晨练;对于一些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雾霾很容易诱发疾病的发作,要尽量不出门或少出门。

  当然,对大部分人来说,不出门是不可能的,当你外出时,最好能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特别是一些抵抗力弱的小孩、老人或过敏体质的人群,外出更要戴口罩。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不易使人过敏,易于清洗。

  相关链接

  雾与霾的区别

  雾是悬浮在贴近地面的大气中的大量微小细水滴(或冰晶)的集合,而霾是悬浮在大气中的大量微小尘粒、烟粒或盐粒的集合体,使空气浑浊,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千米以下的一种天气现象。

  霾主要由气溶胶组成,它可在一天中任何时候出现。霾会对人们的视程产生影响,给生活带来不便,而且它的核心物质是灰尘颗粒,大都由灰尘和汽车尾气中的污染物组成。

  PM2.5是什么?

  PM2.5叫细颗粒物又称细粒、细颗粒。细颗粒物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PM2.5、可入肺颗粒物。它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其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表面积大,活性强,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如重金属、微生物等),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