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嵊州版“汉字听写大赛”的台前幕后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吴锡英 马玉龙 2013年12月31日14:05:33 

读写春秋篇章之韵 传承兰亭集序之美

领导颁奖

  “嵊州版”的汉字听写大赛虽已落下帷幕,但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剡城内外,对汉字书写的激情犹如荡漾起的层层涟漪,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随意打开朋友的QQ日志,“一写就错的100个汉字和一读就错的100个汉字”一文,点击率居日志之首;“以前看书看报,一目十行,看懂大致意思就行,现在可是一字十看,搞懂笔画竟然有如此大的成就感。”网名“大器晚成”在微信中这样留言……

  2013嵊州市首届汉字听写大赛的举办,对于主办方的市新闻传媒中心来说,在历时近三个月初赛、复赛、决赛的全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可圈可点,精心策划、精心打造、精彩纷呈的台前幕后更是鲜为人知。

  一脉相承 “嵊州版”汉字听写大赛的创意之路

  今年夏天,央视科教频道推出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第一届汉字书写大会从今年8月2日开始,一直到10月18日结束,连续播出了13期。央视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让人们重新对汉字书写提起兴趣,每周五的晚上,市新闻传媒中心主任汪正浩最不肯错过的就是这档节目。

  汉字是中国文化中最灿烂的部分,如何担当媒体的社会责任、传递正能量?“我们组织嵊州市首届汉字听写大赛,灵感来自央视的汉字听写大会,但我们进行了创新,更注重团队合作和公平性。”汪正浩说,8月初,随着央视一期期汉字听写大会的精彩呈现,举办一场“嵊州版”汉字听写大赛的创意渐次出炉。

  市新闻传媒中心策划的2013嵊州市首届汉字听写大赛的方案,首先得到了市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更是得到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市教体局、市广电总台的鼎力支持,还得到了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嵊州农村合作银行、杭州诺亚舟教育电子产品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准备工作随之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备。

  主办方负责人坦言,举办首届“嵊州版”汉字听写大赛的意义,不在于哪个学校夺冠,而在于倡导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提高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做起的价值观,向全社会倡导书写汉字、保护汉字的意识,从而建立起一项意义深远的文化传承活动。

  “嵊州版”汉字听写大赛如何创出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我们首先从赛制上进行创新,央视汉字听写大会是个人兼顾团队,而嵊州汉字听写大赛自始至终是团队至上。在比赛中设置了五六轮,最后不是要比出某位选手最厉害,而是哪支队伍最强;比赛还规定最后两轮上台的选手可以与自己队没有被淘汰的选手进行商议,这也突出了团队合作精神。但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在技术上得到百分之百的支撑。”汪正浩认为,正是这样的设置才会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这次比赛、享受这次比赛的过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2013嵊州市首届汉字听写大赛
【专题】2013嵊州市首届读者节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