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记城南新区“崇学之星”郑芮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实习生 李银彬 2014年03月18日15:43:14 

逆境中的铿锵玫瑰

  在郑芮的记忆里,2005年之前的她,有着和大多数孩子一样的无忧时光,温暖的家庭,慈爱的父母,生活过得平静而幸福。但是,命运却和这个家庭开了个玩笑, 2005年8月,郑芮的父亲因患血癌去世,家里一下子失去了顶梁柱和主心骨,还欠下了几十万元的巨额债务。当时, 15岁的郑芮正逢中考前期,她的妹妹11岁,还在读小学。一下子,家庭的变故和升学的压力,让这个花季少女难以承受。郑芮说,那是她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是一段灰色的时期,“难过而迷惘。”

  还来不及从父亲离去的悲痛中走出来,郑芮和母亲、妹妹一起,就要为以后的生活及偿还债务打算了。负债累累,即使在变卖了家中的老房子后还是不能还清,一家人的生计、郑芮和妹妹的学费,都只能靠母亲辛辛苦苦换拉链、修补衣裤的微薄收入来维持。好在所在的社区得知郑芮一家的情况后,及时给予了帮助,帮她们申请办理了低保,但是,生活还是捉襟见肘。看着操劳的母亲,郑芮默默地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好好读书,让妈妈不用担心我的学习。”

  事实上,从小学到中学,郑芮在周围人的眼中,都是一个懂事乖巧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父亲离去后,郑芮更显现出自强自立的一面,她一边帮助母亲分担家中事,一边抓紧时间勤奋学习,直到顺利考入大学,去年又以优异的成绩成为浙江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谈到这一路的历程,郑芮没有过多提及辛酸和困难,而是表达了对妈妈的感激之情:“在人生道路上,妈妈对我的付出,是无人能比的。”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条件,大学毕业后,郑芮曾想放弃继续求学,以便早点工作挣钱补贴家用,但妈妈为了女儿能有更好的未来,始终支持她考研究生。

  生活的变故让郑芮学会成长,她没有向命运低头,反而迎难而上,在逆境中始终不放弃。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她一直勤工俭学,家教、服务员都干过,大学期间,她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奖学金和助学金,帮助自己完成学业。她热情、乐观而积极,还担任了国际动漫节志愿者和中国残疾人运动会志愿者等。她不仅自己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还一直帮助妹妹学习。现在,她的妹妹就读于高三年级,成绩在班里也是名列前茅。

  “上帝在关闭一扇门的时候,也会为我们打开一扇窗。”郑芮说,现在家里最困难的阶段已慢慢过去,她相信和家人一起努力,生活终会露出最美的笑容。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记城南新区“维稳之星”盛钧华
记城南新区“攻坚之星”周伟明
【专题】城南新区(三江街道)十佳“城南之星”创评活动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