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记省劳动模范、“华发茶业”董事长尹晓民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赵静 2014年05月28日11:30:19 

坚持到底的智慧经营

  图为2009年尹晓民在国际茶叶大会上与客户交谈

  “二十年”,一个光阴流水的词,站在事业的第二十个节点回望,尹晓民已从当年扒火车贩茶叶的小企业主成长为“业界一哥”——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问其成功的原因,他只浅浅一笑,“也没什么秘诀,也许比别人多想了一点,并一条道走到底。”话语谦和而智慧。

  1994年,他32岁,而立之年放弃仕途投身商海,成立了我市第一家民营茶企。他的茶厂设在乡间,一个2000平方米的小厂房。扒火车南下联系客户,坐货车往返山间送茶叶,与山贼、强盗斗智斗勇。凭借一股闯劲,他的茶叶深受广东、福建等贸易公司的欢迎。没人清楚他一年能运送多少车茶叶,大家看到的,只是他欢欢喜喜地忙碌着,客商越来越多。

  1999年,他37岁,一起成长起来的茶企老板们要么赚点钱享起了清福,要么固步自封不敢在茶叶上有更多的投资。唯有他,还在与茶叶打交道。只是,他不再在乡间租厂房了,而是投入2000多万元,按照五年内达到加工茶叶1万吨的规模设计建造新工厂,并在江西、安徽、湖北等省外拓茶叶基地。他的企业,不再给广东、福建等贸易公司做“嫁衣”,而在2001年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绿茶进出口权的民营企业,改写了商务部(原叫对外经济贸易部)多年来关于出口权审批的法规文件:茶叶出口审批必须是国有或集体经济企业。这一突破,让企业由内销转为外销,更大的市场空间让他的公司渐渐成长起来,也为更多的民营茶企打开了一扇通向国际市场的大门。

  2003年,他41岁,仍在做绿茶出口生意。不过工厂规模又扩大了,建起了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的加工厂,并完成了最大的技术改造项目,完善了研发团队。在此期间成立的茶叶设备研发小组,有9项发明获得浙江省发明专利奖,连续10年获得全国绿茶自营出口权的民营企业。由此,成为第一家获得国家级龙头企业的茶叶企业。华发在他的带领下逐步壮大。

  不知我们中间有几个人能把茶叶卖20年之久?何况在如今风起云涌的商界,总是不时冒出各种各样快速致富的神话。但尹晓民做到了,长达20年的光阴,他始终在茶叶间摸爬滚打。现在,他已经拥有了目前中国厂房面积最大、加工能力最强、联结基地和农户最多,集科研开发、技术推广、生产加工、国际贸易为一体的大型绿茶生产加工出口企业。茶叶界一提起他的名字,莫不竖起大拇指。2005年,事业有成的他接受了业内一本杂志的专访,在文中的最末一段,他说了本文开头那一句:“成功也没什么秘诀,也许比别人多想了一点,并一条道走到底。”接着他又说:“等十年后的今天,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也许能笑得更开心……”

  我采访他,是在明媚的5月。仔细看了他递给我的名片,我发现公司有了新的拓展,旗下多了华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华越茶业有限公司这两家。诚如尹晓民所说,他的事业奏响了第四部交响曲。转型升级致力于茶叶深加工的投资开发,不再单纯地做绿茶出口,而是与深圳市深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为其提供茶饮料原料、茶食品原料。茶叶深加工的门槛高,但利润空间大,当别的企业望而却步时,他又先行一步,新项目预计2015年可投产。同时,成立子公司开拓内贸市场,向超市进军,多路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尹晓民,中国茶业界的领军人物。面对我采访时的一连串发问,他旧话重提:成功没什么秘诀,仅仅多想一步,一条道走到底。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技术科长邢一均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