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我市各界践行节俭风尚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袁维霞 2014年06月12日09:38:07 

从自身做起  从点滴做起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举措以来,我市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努力在现实生活中倡导和践行节俭的生活方式,让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千家万户不断发扬光大。

  曾经一段时间,舌尖上的浪费惊人。近日,记者随机走访市内一些大中小饭店,发现情况改善很多,酒店不再向客人大量推销菜肴,市民的节约意识提高了,点菜的量少了。

  6月7日早上,柏星·超级大酒店的自助早餐厅内,一位七八岁的小男孩拿了5个绿茶饼,乐滋滋坐到年轻的妈妈身边。妈妈一看,立即批评小男孩:“怎么一次拿这么多,吃不完不就浪费了吗?下次要拿得少一些。”看到记者在关注他们,那位年轻的妈妈笑了一下说:“东西拿多了吃不完就浪费了,挺难为情的。”柏星·超级大酒店自助早餐由消费者自行选取,记者观察发现,绝大多数消费者都只取自己需要的数量,不会导致浪费。

  “自从中央倡导节俭之风后,我们在酒店开展了‘光盘行动’宣传。另外,在客人点菜时,如果点太多,我们服务员也会进行友情提醒。不过,近段时间来,据我们观察,一般客人也不会点特别多的菜。”柏星·超级大酒店总经理钱柯慧告诉记者。

  除大酒店之外,记者也随机走访了一些路边小饭店,这些小饭店基本上是懒得烧饭的市民将其当饭堂或与三五好友吃个随菜便饭的场所,尽管价格不贵,但市民还是不会点得太多,吃完饭时,饭桌上只剩光盘了。“一起吃的都是家人、同事或朋友,不用考虑客气不客气的问题,觉得够吃就好了。”一位顾客说。

  “我国每年生产800亿双一次性筷子,相当于要砍伐2000万棵生长20年的大树!”在2013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曾提出一次性筷子对木材资源的浪费。我市一次性筷子使用最多的场所是快餐店和早餐店等地,近日,记者外出就餐,发现使用普通筷子的人多了起来,使用一次性筷子的人少了。6月10日,官河路一家包子店内,桌上放着一次性筷子和普通多次使用的筷子,但大部分市民选择了普通筷子。

  我市的各所学校也普遍进行了厉行节约教育。市职技校将厉行节约实施精细化管理,将节约用水用电等用制度形式进行固定,培养了师生强烈的节能意识。“厉行节约不仅仅是对资源的一种节约,我们更视之为是对人思想认识的一种提升。”职技校办公室主任李朝华告诉记者。

  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在点滴中养成,“节俭养德,全民节约”精神已延伸到人民日常生活中。光盘行动、节约一滴水、少用一度电、外出多骑自行车、多坐公交车等已成为人们的自觉习惯,全民节俭的文明风尚正在逐步形成。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我市党政机关积极开展节约行动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