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工业经济篇之一:技改投入点燃工业发展“引擎”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史华东 2014年07月04日10:32:25 

报(网)眼看嵊州发展系列报道·工业经济篇之一

  在新落成的占地面积80亩的万事兴科技厨具产业园内,数字化吸油烟机装配流水线、燃气灶生产线等一条条生产线正在运作,一只只产品在生产线上流动着。据介绍,该技改项目总投资1.62亿元,生产线刚于6月中旬完成安装调试,投入正常生产后,将形成年产80万台欧式吸油烟机、30万台套水槽、20万台嵌入式家用燃气灶具、10万台消毒柜、5万台烤箱的生产能力。

  近年来,我市将“亩均贡献”作为工业经济发展衡量的标准,对全市所有规上企业以“单位能耗税收”和“单位耗能产值”来考评用能绩效;以“亩均税收”和“亩产均值”来考评用地绩效;以“单位排放税收”和“单位排放产值”来考评排放绩效。以“亩产论英雄”的理念,倒逼企业提质增效,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做强。

  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陆续出台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工业投资,广泛引进高新技术装备和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生产效率。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意见》,鼓励企业机器换人、空间换地、腾笼换鸟、电商换市,推动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平稳发展。

  与此同时,企业面临用工紧张、劳动力成本上涨等状况,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主动实行技改,实施“机器换人”,引进先进设备,逐步实现向技术密集型的提档升级。由于我市企业老总投资热情的提高,今年全市工业投资逐月回升。今年1—5月,全市累计实施工业投资项目276只,计划总投资182.7亿元,实际完成工业投资额39.95亿元,同比增长10.2%,较上月和一季度分别增加5.2和9.3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4.6%。

  从开发区三塘区块到浦口区块,盛泰色织、东方电机、中工机器……到处都有企业技改建设项目,满眼都是脚手架,一幢幢厂房正在拔地而起。今年1—5月,全市共实施厂房建设项目98只,在建厂房面积为15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3%。

  在技改过程中,我市企业非常重视工业设备的投入。浙江德美轴承有限公司引进大型自动锻造生产线,预计投产后,每条生产线的生产工人数量从原先的10人减少到2人,生产效率比原来提高近10倍,产品质量也比以前更稳定了。

  与德美公司一样,万事兴公司也尝到了设备技改的甜头。万事兴公司引进数控激光切割机、数控折弯机等一批高科技、高性能、高效率的技术装备,代替了普通劳动力。据介绍,该公司实现“机器换人”后,其一线员工总数可以减少12%,劳动生产率提高15%,产品生产周期缩短18%,产品优质品率提高2%,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据悉,今年1—5月,全市共有1377家企业申报了设备抵扣,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40家,实际发生设备抵扣额6522万元,折合设备投资额为3.8亿元,同比增长22.0%,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2.1%。

  工业技改投入已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助推器。今年1至5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35.88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了平稳增长。

  记者手记:加大工业投资是“工业强市”建设的重要支撑,是“稳增长”的主力军。因此,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要合力兴工,企业主体更要进一步加大技改投入,点燃工业发展“引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块状经济向产业集聚提升,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实现我市工业经济的跨越发展。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