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我家的家训——“人无信不立,家无信必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莫伯昌 2014年07月09日09:59:35 

  “人无信不立,家无信必衰”

  ——莫氏家族家训

  一直以来,莫氏家族以“人无信不立,家无信必衰”作为人生宗旨,祖辈在遵循这一家训的同时,也告诫后人严于律己,这一家训不仅影响深远,也让我们受益匪浅。

  相传,莫氏先祖从上虞章家埠来到嵊县富润古镇当学徒时,带着随从及家属,从那时起莫家就注重家教并严守家规,特别自6个孙儿成家立业、开始各自经商起,莫氏家族就立下“人无信不立,家无信必衰”的家训,以严厉家规要求子孙“规规矩矩做人,实实在在经商”,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严恪守各自的言行。

  在取名为“莫锦泰”的商家招牌下,莫家分别经营着米行、布庄、副食店、文具店、杂货店、糕饼场等,由六个孙子掌管不同的经营范围,同吃大锅饭,团结和睦相处,生意十分兴隆,在日常生活和经营中,谱写了一个个关于“诚信”守诺、取信于民的故事。

  有一年,正遇大旱,粮食欠收,米价普遍上涨,老二经营的米行虽有大米存仓,明摆着可以捞一把钱财,但为取信于民,他仍坚持原价销售。为了满足山农的需求,老二根据需求量、销售当天需求数,采用“斗量”转为“过秤”实算的方法,不让百姓吃亏,赢得了大家的称赞。

  还有一次,老五经营食品店,发现“棋子霉豆腐”有虫爬出坛口,撬开一看,发现霉豆腐变质,全生了虫子,就对库存的二十多坛霉豆腐一一检查,发现其中5坛已变质生了虫子,当天下午就挑到村边的山上挖穴埋藏,剩下的则削价销售,没几天就销了个精光。从此,老五就不进这类腐乳,宁愿采购利润较低的“白方腐乳”销售,以此迎合乡亲们的口味,度过平常日子。

  家训告诫家人,诚实守信,以信誉立足,这在当时被大家广为传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我家的家训——父亲生前的两句话
我家的家训——知识改变命运
我家的家训——“五必示儿”
我家的家训——朱柏庐治家格言
我家的家训——清白为人 认真做事
【专题】征集家训,分享家训背后的故事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