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农业经济篇之二:绿色生态让生活更美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袁维霞 2014年07月14日11:35:44 

  炎热的7月,车行嵊义线嵊州段,道路两旁,墨绿、嫩绿……连绵的绿色不仅让人沉醉,更让人感到清凉。如果春天路过嵊义线,两旁还能看到成片白的、红的和黄的玉兰,繁花似锦,让人目不暇接。

  今年以来,我市依托花木产业优势,在嵊义线、嵊张线、绍甘线两侧,通过新种、补种和提升等措施,建设百里花木景观长廊,既推进通道绿化,又用以展示我市“中国花木之乡”的形象。

  “前不久,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创建‘两美’将成为新时期浙江现代化建设的主题。我们作为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主力军的林业工作也要紧扣‘建设美丽浙江’的要求,通过‘森林嵊州’建设,建设‘美丽嵊州’,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享受生态之美。”市林业局局长孙益林告诉记者。

  7月8日晚上7点多,尽管白天天气闷热,但太阳落山之后,温度还是降了下来,崇仁镇赵马村的很多村民,在吃完晚饭后,就陆陆续续地来到村外的林荫大道散步聊天。

  “这片林荫大道是我们村的绿肺氧吧,是今年市林业局送树下村建设的,总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用的是胸径为10多厘米的玉兰、花梅和女贞树种,现在这片树林已成为村民最喜欢去的休闲场所。”赵马村党支部书记费鼎杰告诉记者。

  为给全市人民提供更多绿色享受,今年市林业局启动了“绿肺氧吧”建设项目。这个项目将利用“三改一拆”、旧村改造拆出的空地进行绿化,为村子打造“绿肺氧吧”。

  为解决苗木来源,市林业局除招标采购一批苗木之外,还利用我市苗木大市的优势,开展了“我为嵊州添绿增彩捐树捐资”和“送树进村、送绿进户”活动。“捐树捐资”活动得到我市花木大户的热烈响应,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捐得各种规格绿化树种6000多株。

  “由于夏天不宜种植,这批树木将在今冬明春送到全市各地种植,成为村子的‘绿肺氧吧’。”市林业局工作人员王少军告诉记者。

  尽管天气热了起来,但每到双休日,通源乡通往西白山的森林游步道上总会看到游客流连忘返的身影。今年,在市林业局的支持下,通源乡修建了3条森林游步道,将西白山下的千年香榧林、茶榧套种基地及西白山古道、神仙洞等景点连接了起来。自从3条森林游步道建成以后,每到双休日,总有很多市民去西白山游玩,或赏景、或爬山。

  “平均每个双休日都有游客200人左右,我们通源乡目前已发展5家民宿,有50多张床位,双休日会迎来很多留宿的客人。下星期,还有上海的游客订了床位,将到我们这里来避暑。”通源乡乡长汪美芳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市林业局通过森林游步道、森林古道建设,让森林生态造福于民。上半年,我市在贵门乡、通源乡建设独具特色的森林古道和森林游步道,用以展示我市森林生态美景,形成独具特色的森林旅游产品,让亲近森林、回归自然、享受生态,成为市民所崇尚的一种休闲方式。同时,结合古树名木保护,建立森林公园,发展森林休闲旅游,其中谷来省级香榧森林公园面积约5400亩,拥有古香榧群60个。目前全市已建立森林公园10多个。另外,还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创建活动,建立以古树名木为主题的休闲公园,并配套按摩小径、篮球场、全民健身设施等,既美化环境、保护古树,又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场所。

  春风绿遍江南岸,山水塑形,绿韵作裳。嵊州大地,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相互交织,环境之美与生态之美相互融洽,一个生态美、生活美的“两美”嵊州将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记者后记: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出了详尽部署,生态建设将成为推动共创共享幸福嵊州建设的重要抓手。我市素有“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之美誉,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生态基础,只要努力,我们将拥有一个生态既美、生活又美的“两美”嵊州。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农业经济篇之一:现代农业新典范 打破“靠天吃饭”被动局面
【专题】跨越发展放眼看——网眼看嵊州发展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