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怎一个“急”字了得——市妇保院“开放日”见闻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吴锡英 2014年07月15日14:27:56 

  7月2日上午7点40分,一个由社区干部、老师、市民及新闻记者组成的“体验团”进驻市妇保院,分三路体验和感受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状态。

  记者与北郊社区的计生干部全佳音,跟随的是妇产科主任兼产科主任商良波医生。在住院部三楼的走廊上,身穿白大褂的商医生正推着治疗车向二楼走去。“昨晚上的是二线班,要睡在医院的,所以早晨7点不到就开始查房了,二楼是妇科病房,有几位产妇借住在那里。”商良波一边与我们打招呼,一边用治疗台上放着的消毒液清洗着双手。“每位产妇的身体状况不一样,双手做到无菌是最基本的一个环节。”

  203室06床的小李是贵州人,与丈夫来嵊打工很多年了,第一胎宝宝也是在市妇保院出生的。看到商医生来查房,小李的家人像见到老朋友似的。“屁有没有放过?奶水有没有下来?哪儿不舒服要及时告诉我……”商医生给每一位剖腹产的产妇查看创口的同时,不厌其烦地问着这些。这让我们听了也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在一旁护理小李的姐姐说,她们有几个老乡都选择在这里生宝宝,很大的因素是妇保院的医生与护士对产妇视同姐妹一样。

  给20多位产妇做完常规查房后,商良波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早已有产前检查的孕妇等候着。“今天上午共有5个需要剖腹产的手术呢,我承担两个。”一直忙碌着的商良波说,作为妇产科的医护人员,这样的工作状态不算什么,碰到最急的事是难产孕妇生宝宝,那才叫一个“急”呢。

  据悉,妇产科的20多位医务工作者,必须做到随叫随到,由此,作为妇产科主任的商良波,家就安在离妇保院5分钟路程的城北。“那次,一位脐带脱垂的孕妇半夜送到医院,必须要8分钟内将小孩抢救出来,不然小孩就会窒息。幸亏医护人员通过争分夺秒的抢救,母子终于平安了。”据悉,每年有2500个左右的宝宝在市妇保院出生,而小孩的出生时间由不得选择,孕妇在车上生小孩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我们去体验的那天上午,分娩室的两张产床、剖腹产的手术室,都被安排得满满的。当班的医生、护士都投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一台剖腹产手术做下来,全过程约一个小时,医护人员高超的医术和一丝不苟的精神真的让人敬佩。”来自崇仁中学的沈副校长说,她在手术室见证了小宝宝出生的整个过程,当医护人员用爱心和耐心托出新生命的瞬间,紧张与感动让她热泪盈眶。她说,人的幸福感是从比较中产生的,通过这次体验,让她深深地感受到做老师的幸福,做医护工作的辛苦。

  小魏姑娘跟随儿科医生坐诊体验。整个上午,小孩子哇哇的哭声萦绕在陈立文医生的门诊室,而妈妈们一次又一次重复着同一个问题,陈医生总是耐心地一次又一次解释着同一个问题。“或许,对一位妈妈而言,担心自己宝宝的话语问得最多也不为过,但对一个医生来说,一个上午得给四五十位宝宝看病,重复着同样的话题,真的让旁观者有点忍无可忍。”小魏说,通过这次体验,她除了对医生的敬重之外,更多了一份铭心刻骨的理解。

  市妇保院书记曾燕飞坦言,用这样的“开放日”形式,旨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医院的工作环节,切身感受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特点,拉近医患距离,增加对医疗工作的体会和理解,共同推进医患和谐,营造良好的医患关系氛围。

  【附】市妇保院推出新项目:

  无痛分娩——被称之为安全、舒适、有意义的人性化分娩,采用硬膜外麻醉达到镇痛的效果,使产妇的骨盆肌肉处于松弛无痛状态,从而顺利地完成整个分娩过程。医院派出一名熟悉分娩知识、具有助产经验的医师或助产士以“一对一”的方式陪伴在产妇身边,给予心理护理与生活指导,并及时与家属联系,以减轻家属在外等候的焦虑。

  产后康复——市妇保院成立了我市唯一一家产后康复中心,针对产妇产后所发生的系列问题,通过仪器治疗和手法选穴按摩进行治疗和保健,把“被动康复”变为“主动康复”,用最短的时间还产妇一个自信美丽的倩影。 (吴殷)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