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记嵊州市木马峧村党支部书记李政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勤 通讯员 章炳军 裘冬梅 2014年09月16日15:17:23 

养兔带动千家富

  【人物名片】李政权,61岁,嵊州市崇仁镇木马峧村党支部书记。

  李政权是木马峧村党支部书记。他每天必做两件事:先赶到敬老院“上班”,挨个查看60多位孤寡老人的生活起居;安顿好一切,他又匆忙返回村里的长毛兔养殖基地,开始一天的辛勤劳作。

  20多年了,山里人已经习惯了李政权的时间表。95岁的高阿三老人说:“哪天要是没看到李书记,那他肯定是去山外办事了。”

  从穷山沟到富裕村

  “吃的是番薯六谷救济粮,住的是泥墙茅草小瓦屋。”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木马峧村老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穷则思变。山上有的是草,不愁没饲料,因地制宜发展养兔业是一条出路。东拼西凑了1000元钱,李政权去山东买回8只带胎母兔。村民都在背后笑他是个傻瓜,一只带胎母兔竟然花了100多元钱,当年可相当于12瓶茅台酒的钱!在他的带动下,一些村民开始尝试养兔。两年后,兔毛价格一路上扬到每公斤180元,村民第一次尝到了甜头。

  1992年,嵊州举行赛兔会,一只来自里南乡的公兔以年产兔毛量2190克的骄人成绩一举夺魁,而当时木马峧村的参赛兔年产兔毛量不足1500克。赛兔会结束的第二天,李政权毫不犹豫地从自己家里拿出2000元积蓄,赶到那位兔农家中买回了那只“冠军兔”。以当时两头大水牛的价钱换回一只“冠军兔”,再次把李政权推向了风口浪尖。

  然而,事实又一次证明了李政权的选择没错。“冠军兔”配种产下的兔子,年产毛量比原来提高了500克。在次年举行的嵊州赛兔会上,木马峧村选送的参赛兔获得了冠军。

  木马峧村“冠军兔”出名了,李政权带领村民携良种长毛兔,“闯”到了山东、山西、辽宁、内蒙古等地,种兔销售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如今,全村的养兔年产值达到了500万元,户均收入达3.85万元。

  把小事当作大事做

  “村民的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要把它做得妥帖才行。”这是李政权当了23年村支书的最大体会。

  依靠养兔,木马峧村富了,但家家户户都把兔子养在院子里,这样一来,整个村子的空气里都飘着兔粪臭味。

  李政权与其他村干部商议:“全村必须进行人畜分离,同时建造一个长毛兔示范园,把村中的兔都搬到示范园内养殖,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改善全村的环境。”

  进行人畜分离是一件大事。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如期召开,但大部分村民都投了反对票。原来的兔舍要拆除,很多村民舍不得。会议结束后,李政权与其他村干部分头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村民们最终同意拆除兔舍。

  为建设长毛兔示范园,村头老王家的桃园需要拆迁。李政权6次上门做工作,对他说:“如果你舍不得桃园,可以在全村范围内挑一块同样面积、同样种着桃树的土地给你。”

  老王不信,有意挑中了李政权家一块管理良好、正处于旺产期的桃园地。不料,李政权二话不说把自家的桃园划给了老王。这块“硬骨头”被顺利啃下。

  为了带动村民拆舍还绿,李政权又带头拆掉了自家的兔舍,把院子还绿,把兔舍搬进了示范园。就这样,木马峧村结束了20多年家家户户在院内养兔的历史。

  让农民老有所养

  李政权是远近闻名的全国劳动模范,但在敬老院老人们的眼中,他就是自己的儿子。从2004年担任崇仁镇中心敬老院院长以来,李政权已为老人们服务了10个年头,让他们在“家”的温暖中安度晚年。

  走进敬老院内,最好的几幢建筑就是老人们居住的宿舍,宿舍边上种有月季、桂花等花木,显得郁郁葱葱,绿意盎然。院内还有食堂和活动室等。

  每天早上7时之前,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李政权一定会按时赶到敬老院处理院里的日常事务,中午、傍晚再去一趟,一天3趟,风雨无阻,遇到有什么事情,更是随叫随到。

  对敬老院里的老人来说,李政权就是他们的亲人。李政权说:“这些老人没有子女,我们就要像他们的子女一样对待他们。人人都有老的时候,善待他们的晚年,就是善待我们自己的将来。”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