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龙腾”“星光”铸就顺德强企——广东顺德经验之政府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金斌 2014年10月09日11:29:50 

  编者按:万家乐、万和、美的、科龙,很难想象这些在嵊州每个商场里都能够看到的品牌,都集中在同一个地方——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一个县级区。而其中,万家乐、万和、美的等集团均为厨具产品,在行业内均有相当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9月份,本网记者随我市媒体联合采访团赴广东顺德采访当地厨具产业,试图解读顺德发展密码,希望能给我市厨具产业提供些许借鉴和启示。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燃气具经历了近30年的持续发展,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燃气具生产基地,产业规模和品牌优势明显。企业数量占全国总数的1/5,产值约占全国的30%,拥有万家乐、万和、美的等“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年产值120亿元。

  “一直以来,顺德区的燃气具行业都有一个领头羊,从最早的万家乐,到后来的万和、美的等。”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张鹏在接受我市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顺德燃气具行业能够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与一直有至少一家领头企业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他认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则让行业长盛不衰。

  张鹏说,虽然顺德并没有出台专门针对燃气具行业的政策。但是,在我们看来,顺德区对企业的扶优创强对我市有着十分积极的借鉴作用。

  出台两大政策

  2010年,顺德实施龙腾计划,重点扶持300家优质企业。2012年,顺德实施星光工程,从财税扶持、融资服务等多方面全方位扶持1000家小微企业。

  2012年新年元旦假期刚过,顺德区政府又以1号文件的形式表达了对区内中小微企业的关切,出台《顺德区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星光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星光工程”),提出全方位扶持1000家小微企业,培育顺德经济“后备军”。

  根据顺德区提供的信息显示:龙腾计划总体目标是选择300家优质企业作为顺德区重点扶持企业(龙腾计划依托企业,以下简称“龙腾企业”),综合运用各级政府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充分整合政府和社会的各类资源,在融资担保、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向龙腾企业集聚和倾斜,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集中力量巩固扶持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自主创新能力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

  星光工程的主要目标为:选择1000家小型微型企业(其中微型企业400家,小型企业600家),作为区政府实施“星光工程”重点扶持的企业(星光工程依托企业,以下简称“星光企业”)。区政府在融资服务、技术创新、市场开拓、产业载体、公共服务等方面向星光企业定向集聚,助力星光企业破解发展瓶颈,促进企业健康成长。到2014年,400家微型企业全部达到小型企业以上标准,600家小型企业全部达到中型企业标准;1000家星光企业累计营业收入年增长20%以上,带动就业达到10万人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星光工程还是龙腾计划,都指向了同一个方向:为顺德本土优秀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顺德区经济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星光工程和龙腾计划以1300家优质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为抓手,营造“小”“微”企业做大事,“大”“中”企业做更大事的环境氛围,构建大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共同推动该区产业转型升级步入快车道。

  事实上,厨具(燃气具)行业并非顺德地区最为重要的产业,然而我们依然可以发现,燃气具行业的发展十分符合顺德区所提出的战略发展要求和目标。顺德燃气具商会秘书长杨劼告诉记者,顺德燃气具行业之所以一直长盛不衰,就是与当地完整的产业结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整机厂商既有万和、万家乐、美的等大型企业,也有坐落在工业区内的中小型企业;同时还有很多零配件企业、上下游企业。这些企业的聚集,为燃气具行业的整体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跨越发展放眼看——网眼看嵊州发展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