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柯桥区殡葬改革经验——拆建并举 文明丧葬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4年10月23日15:21:26 

  日前,记者走访了绍兴柯桥区,在柯桥区殡葬管理所了解柯桥区殡改情况。据了解,柯桥区从今年6月份开始进行坟墓集中整治攻坚行动,集中3个月时间对该区域的400多穴违建坟墓进行整治,有力遏制了柯桥区“青山白化”现象,杜绝了柯桥区的乱葬乱埋现象,走出了柯桥区文明丧葬的道路。

  “丧葬习俗千年沿袭,柯桥区也不例外。近年来,柯桥区也出现了乱建乱葬的情况。”柯桥区殡葬管理所所长杨嵘说,今年,柯桥区将这些违建坟墓整治纳入了“三改一拆”内容中,对违建坟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同时,下发违建坟墓整改书,积极宣传引导,进行自行整改和集中整治,全面拆除违建坟墓。7月初,在夏履镇,柯桥区组织城建、国土等部门共计70余人,对夏履镇中墅、越王峥、莲西等村的5座违建坟墓进行了强制平毁,打响了该区违建坟墓集中整治攻坚行动“第一枪”。7月30日,柯桥区又组织镇机关干部、城管队员、派出所民警协警及民工共350余人,对岭湖、梅东、枢里村新建寿坟进行强制平毁,共平毁违建寿坟32穴,其中规模最大的占地面积达100平方米,有效打压了该镇违建坟墓之歪风,为全区违建坟墓集中整治攻坚行动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就这样,一次次的整治行动,让柯桥区在短短三个月攻坚时间里,集中平毁了新建坟墓300多穴,整治旧坟100多穴。

  除了平毁拆除,柯桥区殡改也注重了生态公墓的建设。在柯岩街道河塔村的南山公墓里,记者看到一个个墓穴在绿树丛林中有序建立,整个公墓看上去就像一个公园。“公墓刚开始,村民也是反对的。大家都不愿意把骨灰盒放在这里。”南山公墓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墓建设于2001年,刚开始也是安葬者寥寥无几,但后来,随着政策的宣传、村民观念的转变,现在村里每个丧者的骨灰都安装在生态公墓里,像现在每年约有800穴的速度在增加,公墓也变得比较紧张了。南山公墓目前共有面积约80亩,占地面积达50多亩。公墓采用的是“需入一穴,开发一穴”的方式进行开发,目前,已经开发了一万多穴。

  “殡葬改革既要拆除和控制违建新坟墓,但也要从源头疏通。其中建设好生态公墓就是一个重要疏导途径。”杨嵘说,他们南山公墓这样建设起来后,就有效阻止了村民的违建坟墓的建设,有力促进了殡改行动。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