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开发区(浦口街道)周家坂村16年坟墓“零”违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4年11月10日14:19:07 

干部带头  村民自觉

  自1998年第一次殡葬改革开始以来,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周家坂村采取有力措施,干部带头执行,村民百年之后统一安葬在村级公墓,实现了16年坟墓“零”违建。

  周家坂村有800多名村民,村党支部书记魏义兵告诉记者,从1998年开始,该村就坚持走绿色殡葬之路,到如今没有一处违建坟墓。“村民都已形成共识,一有人去世,就会自觉地把骨灰盒安葬在统一的公墓点。”

  村民的自觉,来自周家坂村干部的认真执着。当年,经过村党支部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后,该村作出了村民百年后要统一安葬在公墓点的决定。刚开始,这个举措也是遭到了不少村民的反对,但村干部一个个带头表率,作出行动,慢慢地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到现在我们都在执行这样的规定,只要谁违建坟墓,村书记、村主任为第一举报人,其他村干部为第二举报人。”魏义兵说,正因为如此,有力打消了一些村民想私建坟墓的念头。十余年前,周边一些村庄掀起大建坟墓的势头,周家坂也有一些村民按捺不住,多次跟村干部反映,但都被村干部一一回绝了。“这个绝对没有先例,谁都不松口。”魏义兵说。

  周家坂村实现16年坟墓“零”违建,村干部起到了榜样作用。魏义兵告诉记者,当初自己的三伯去世的时候,有很多亲戚跟他求情,想建坟安葬,但他一口拒绝了,并做起亲戚的思想工作。为了此事,魏义兵还和三伯的妻舅他们闹翻。最后,他的三伯还是安葬在公墓点,成为安葬在周家坂村公墓的第一个逝者。

  为彻底杜绝违建坟墓,村里不但建立干部举报制度、干部带头制度,还严格规范了火化证明。如果违建坟墓,村里就不开火化证明,这一招十分有效,促使村民们自觉把骨灰盒放在公墓点。

  据了解,周家坂村规划了一块8亩左右的公墓地,目前已经使用30穴左右,但用地面积不到一亩。此举大大减少了土地资源的浪费,有效遏制了乱葬乱埋现象,同时也为老百姓省下费用。“以前造一个坟墓,有的占地半亩,费用上万,而今一座公墓占地不足2平米,费用只要一千多元,利国又利民。”魏义兵说。

  如今,周家坂村老百姓的殡葬观念得到了彻底改变。“大家都不建坟墓,我们也不建的。”村民马桂凤说,她今年已经73岁了,她和老伴去年已经在公墓点选了地址,百年后让子女把骨灰盒放到公墓点去。马桂凤说,有公墓点,省钱省事,而且以后子女祭拜也方便。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违建坟墓集中整治工作进度表(截止10月31日)
里南乡平毁违建坟墓
鹿山街道拆除市殡葬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区域一违建坟墓点
违建坟墓集中整治工作进度表(10月1日-24日)
里南乡平毁违建坟墓
【专题】深化殡葬改革 建设美丽嵊州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