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黄泽镇中心小学:遗憾的“马小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4年12月12日11:13:59 
三等奖获得者黄泽镇中心小学的参赛选手合影

  黄泽镇中心小学这次比赛可谓全副武装,从头到脚都进行了精良的装备。参赛的5位女生不仅对参赛内容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并且在着装上也花了一番心思:白衬衫,白毛衣,红格子裙裤,黑色棉袜,浑身上下透出一股学生“范儿”。

  黄泽镇中心小学在复赛时,曾是乡镇组的第一名,这次比赛却被甘霖镇中心小学赶超了。走下赛台后,带队老师虽然安慰她们“没关系”,但女孩子脆弱的心里还是冒出一股子又一股子难过的情绪。

  第一轮第二轮比赛题目都比较容易,黄泽小学只错了一题,即把雅璜乡的“雾露尖”山脉写成了“怙露尖”,这是因为她们之前没有复习过。没看到过的地名只能听读音写,写错写对要看运气。把雾露尖写成“怙露尖”一点也不觉得惊奇。第三轮第四轮比赛也比较顺利。让5位女生耿耿于怀的是第五轮比赛中的几个词。比如“言简意赅”,又比如“搞七捻三”。

  魏梦吉同学对“言简意赅”这个词,熟得滚瓜烂熟,闭上眼睛让她用手摸,也能摸出其中的一撇一拿。可是要命的是,她一直把赅(gāi)读成(hāi),所以当主考写报出这枚词语时,她听得一愣一愣的,然后毫不犹豫地写下了“言简意赅”这四个字。她想,主考官不是在读gāi吗,那肯定就是“应该”的“该”了。当老师告诉她把读音弄错了时,她委屈得眼泪都要汪出来了。好象这错本不在她,而在于这个词语本身。

  搞七捻三是嵊州方言,把它写成“搞七缅三”显得很俏皮,是嵊州人说话像唱戏一样的缘故嘛,把捻和缅念得分不清彼此。

  最让同学们心里过不去的是“马晓春”。比到最后一轮,黄泽和甘霖得分一样,都是270分,这自然要进行加赛了。于是赛场上只剩下甘霖队和黄泽队。黄泽队队员是凌珍铮,题目是嵊州名人“马晓春”。当主考官报出“马晓春”的名字时,大家都吁了一口气,这题目实在太简单了,简单得离了谱。然而,让人掉以轻心的,让人马失前蹄的往往是看起来简单的题目,我们的凌同学就把“马晓春”写成了“马小春”。结果黄泽队就这样败给甘霖队。

  “不仅是这辈子都记住了‘马晓春’这个人,而且是这辈子都记住了这场比赛,这个比赛的场景。”凌同学一想起来就觉得不能原谅自己,好在老师和同学都表示重在参与,不在名次,让她心里稍微好过了一些。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访市第二届汉字听写大赛决赛二等奖获得者
马寅初中学初中部:因为简单 所以失分
鹿山小学教育集团:请为自己和他人喝彩
甘霖镇蛟镇中学:银奖等于平时积累加赛场发挥
甘霖镇中心小学:让孩子们上台尽情展示自己
【专题】“合作银行•普惠金融杯”嵊州市第二届汉字听写大赛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