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77岁老人有手修理好技艺 几十年来免费帮人修理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实习生 屠力 2014年12月26日10:10:47 

77岁的老人说:帮助别人我很快乐

  他已年近八旬,却天天奔波在助人为乐的路上;他有一手修理的好技艺,几十年来免费为大家服务。他说,我只是做了微不足道的事情,帮助别人我很快乐。他就是77岁的市民史纪传。

  在嵊州元泽汽车有限公司的工具室里见到史纪传时,他正利用一点空隙时间整理工具。时近中午,他打算扒拉两口饭,就赶到市区官河路上一户人家帮忙修理缝纫机。史纪传说,前两天一位大妈从别人那里打听到他的电话,希望能帮她修理家中的缝纫机。史大伯一口答应下来,决定趁这个中午下班时间把这件事办掉。考虑到大妈在电话中说,家里的缝纫机已有很多个年头了,细心的史大伯还特意多准备了一些缝纫机配件,到时可免费帮大妈更换。

  在很多熟识或不熟识的人眼里,史纪传就是这样一个热心的人。几十年来,他的休息日、中午、晚上等空余时间,几乎都在帮助大伙修理摩托车、自行车、缝纫机等,许多人都对这位老人心生敬意。

  史纪传是鹿山街道浦桥村人,由于自小家境贫寒,父亲早逝,史纪传仅仅读完小学就辍学了。20岁时,他因为一个机会进了现在的长运集团汽车修理厂工作,退休后又被返聘到元泽汽车有限公司。由于他肯吃苦、肯钻研,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慢慢摸索,成了公司上下公认的汽车修理技术一流的师傅,找他修车的人越来越多,而他再忙也从不推却,常常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走。

  修理技术是相通的,加上喜欢研究,史纪传熟练地掌握了修理自行车、摩托车、缝纫机等技术,刚开始是免费帮单位同事和附近村民修理,后来因为他的修理技术好加上热心肠,找他帮忙的人越来越多,除了浦桥、东大湾等附近的村,连崇仁、长乐、谷来,都有人打电话来找他修理。而且只要有人找他,他每次都有求必应,从不推却。在修理厂工作时,每天下班后,他就骑着自行车一路上帮别人修理,等回到家时,常常已是天黑。一次,王院乡一个村的村民打电话请他帮忙修理缝纫机,他趁休息天就乘车赶往那户人家,修理好后回到家,已是天黑。还有一次,是一个下着大雪的晚上,一辆过路的外地车在浦桥村附近抛锚,司机急出一身汗,后来从附近村民口中打听到史纪传会修车,就来到史大伯家求助,史大伯二话不说拿上工具就走,在雪地里一呆就是几个小时,直到车子重新上路。去年年末,一家急着赶货的领带加工企业的缝纫机有好几台突然出现了问题,“集体罢工”,焦急万分的企业老板四处打听后找到史大伯,史大伯前去帮忙修理好“罢工”的机器后,却被工人团团围住,原来这家企业所有的缝纫机都是常年“带病工作”,史大伯就耐心地一一帮助工人们修理,等到全部完工,天都已经亮了。企业老板拉着一夜未合眼,又不肯收一分钱的史师傅,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这样的故事,在史大伯几十年的修理生涯中,每天都有发生,数不胜数。而说起来,史大伯显得很不好意思:“这样小的事,微不足道。”

  史大伯说,自己对物质没有什么高的要求,对目前的生活也很满意,他就喜欢帮助别人。而几十年来,他几乎没有什么休息天,连晚上都被附近村民“预约”,晚饭后他就拿着电筒到附近村子帮人修理。而这样的义务劳动,史大伯从来不收一分钱,连上门修理的车旅费、配件费,都是史大伯自掏腰包,每年花在这上面的钱,算起来也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史大伯从不介意,他说能利用自己的手艺帮别人解决一点小难题,自己很快乐,加上缝纫机这种已经很少有人愿意修理,很多配件也都没有地方买了,他就自己购买一些,并且动手制作一些,每天放在随身带的包里,免费送给人家。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