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体验百业百工——手工豆腐制作者:手工豆腐 留住那些年的老味道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祝森群 2015年01月07日11:50:22 

  行(职)业:手工豆腐制作者

  采访对象:竺松芹

  基本情况:今年58岁的竺松芹做豆腐已有20多年,从公公那儿“继承衣钵”后,就开始了日夜颠倒的做豆腐的日子。北漳镇上现在仅有两家手工豆腐作坊,她家是其中之一。

  出彩一句话:“为照顾这些老顾客的口味,我们会坚持把这门老手艺做下去。”

  “磨砚流玉乳,泉煮结清泉;色比土酥净,香逾石髓坚;味之的余美,玉食勿与传”,从古至今,价格亲民、营养丰富的豆腐一直深受人们喜爱。但你可能不知,要手工做出这滑溜爽口的豆腐,过程是艰辛的。

  每天凌晨,漆黑的夜幕下,北漳镇北漳村却有一户人家灯火通明,热气蒸腾。那是村民邹法元家的小作坊,他的妻子竺松芹正忙着制作豆腐。

  竺松芹今年58岁,做豆腐有20多年了。从公公那儿“继承衣钵”后,她就开始了自己每天凌晨两点起来一直忙到天亮的生活。做豆腐苦,苦的就是天天熬夜。

  新年前夕的那个凌晨5点,记者来到这家小作坊,前期的泡豆、磨浆工作已完成,邹法元正用蒸汽给大桶中已磨好的乳白色豆浆加热,屋子里豆香四溢,氤氲了整个房间。竺松芹则系着围裙、带着手套往豆浆中加石膏。她说,豆浆中加石膏,能使豆浆凝固成豆腐脑,这叫“点浆”。制作豆腐的程序中,点浆最为关键,也很有讲究,要冬急夏缓。此外也要凭经验凭感觉,点的时间和石膏的用量一定要严格把握,否则会影响豆腐的口感。

  记者看到,热气腾腾的豆浆在缓缓加入石膏后开始凝结,不一会儿,凝固的面积越来越大。“这就是你们平时吃的豆腐脑了。”竺松芹拿来一个铺有白纱布的木盒子,准备将豆腐脑装框。

  作坊里有很多大小相同的木盒子,底端是一个个四方的格子,每个盒子有16个小方格,豆腐脑装在里面后,水分会通过布和盒子上的缝隙流走。竺松芹开始熟练地将豆腐脑装入盒内,再盖上木板压住。“放一段时间,等排完水,豆腐就算压好了。”她说。

  大约一个小时后,豆腐成型。将盒子翻转过来反扣在板上,拿开盒子,豆腐上呈现出一格格的正方形印记。再把纱布撕下来,一块完整的大豆腐就呈现在了我们面前。竺松芹说,撕纱布时要小心,不能把豆腐外面的表皮扯破,不然卖相就不好看了。

  完成所有步骤后,天已微亮,这些热腾腾的豆腐将被送到早市上去卖。“豆腐不好保存,一般是当天产当天销。”邹法元说,熬夜制作,就是让大家能够在早上买到新鲜热乎的豆腐。

  几年前,北漳镇上还有几家手工豆腐作坊,现在只剩下两家了,“世上三样苦,撑船打铁磨豆腐。现在手工做豆腐的人已经不多了,但手艺是我们家几代人传下来的,做出来的豆腐比机器做的口感好多了,而且也有老顾客只挑我们家的豆腐吃。这门老手艺,我们还是要坚持做下去。”竺松芹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体验百业百工——汽车修理师“战壕”般的日子
体验百业百工——有技术还有爱的修脚师
体验百业百工——幼儿教师:一个“孩子王”的“苦乐事”
【专题】体验百业百工—关注新老360行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