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全家福”定格欢乐瞬间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陈链芳 2015年03月10日10:05:01 

  哈哈大笑的“集中营”

  姑且不论放弃春节假期,单单满满一桶油只可开3天时间,就可以想象这一程那些摄影师爬了多少道山岭,翻了多少道山沟。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参与摄影的20名摄影师每天都得加班加点,他们8点半开车出发,到达目的地后,一直忙到下午四五点才疲惫地赶回来。在路上,他们是司机,要紧握方向盘奔赴一个个小山村;在拍摄现场,他们是导演是策划师。拍摄全家福的老百姓总是很拘谨很紧张,左手握着右手,连脸上的笑容也很僵硬。这怎么可以!“全家福”的主题就是温暖、和谐、幸福、实在、妥贴,于是摄影师就得想法子调节气氛,调节情绪。微笑是必须的,开心也是必须的。当然老百姓也不是不开心不快乐,只是他们还没进入状态,他们的表情还不自然。

  “茄子”,“西瓜甜不甜”,“嘿嘿,两夫妻亲一个”,“来来来,小孙子摸摸老爷爷的胡子”……拍照片一要有技艺,二要会导演,所以两天下来,摄影师汪毅强的嗓子哑了,马玉龙的嗓子哑了,范大成、陆鹏飞、赵学干的嗓子也哑了,其他几位的喉咙也开始痛了。他们都准备了“金嗓子”,希望“金嗓子”润喉、利咽、止痛。可是,拍摄的日子里,每天都要“导”那么多回,每天都要说那么多话,“金嗓子”又有什么用?

  不过,让摄影师深感欣慰的是,他们“导”得挺成功。原本羞答答的新婚夫妻落落大方地手挽手了;老爷爷老奶奶皱巴巴的脸上荡开了菊花般的笑容;一些中年夫妇也自自然然地靠拢一起。“嚓嚓嚓”,他们刚摆好姿势,摄影师们就或蹲或站,或踮或跪,定格了美丽瞬间。

  从羞答答到勉强配合,从笑呵呵到主动要求,拍摄场地上空飘荡着嘹亮的笑声,拍摄现场成了名副其实的“哈哈大笑集中营”。

  用镜头定格欢乐瞬间

  2月21日,天空飘着零星小雨。一大早,摄影师们就带好设备,从市区驱车前往下王镇石舍村。到了村文化礼堂,那边已排满了闻讯赶来的男女老少,男人们换上了新衣服,女人们还格外梳洗了一番。石舍离市区有三十公里左右,让摄影师赶来拍一回“全家福”太不容易了。

  78岁的任朝罗穿着新衣戴着新帽,在子女孙儿陪伴下,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拍完了全家福。随后,摄影师还为每户家庭分别拍了小家庭的全家福。“当全家人集合在镜头之前,快门按下的一刹那,父亲的双眼已被泪水打湿。”任亚敏告诉记者,在弟弟2岁的时候,全家拍过一张全家福,可是直到去年母亲离世,全家也没有再拍一张全家福,这一直是父亲最大的遗憾。

  在拍摄过程中,当获悉其中一位村民想拍全家福,但家人还在赶回来的路上时,摄影师们开始了耐心等候。等待的时间显得特别无聊和漫长,可是看到拍完全家福的这一家如此的心满意足,他们也被感染了。

  当天,“全家福”成为了石舍村村民羊年春节期间最有人气的关键词和人们相聚的行动指南。平日聚少离多的一家人纷纷相聚一起,在镜头下微笑、拥抱,幸福在一瞬间定格,亲情在这一刻蔓延。村民们还一个劲地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上晒着自家的全家福。其实,当一家人异口同声地喊出“茄子”的一刹那,这便是最温馨的时刻。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听“老革命”讲述烽火岁月
“和美全家福”幸福进行时……
拍全家福故事一:从临时替补到专业摄影
拍全家福故事二:车里的饼干是干什么用的
首届“和美全家福”公益摄影行动全纪录之二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