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体验百业百工——古筝老师:琴声铮铮奏天籁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5年03月13日14:50:53 

  行(职)业:古筝老师

  采访对象:董怡婉

  基本情况:董怡婉今年33岁,是金庭镇中的一名音乐老师。她从小喜爱音乐,2000年开始学习古筝,以古筝十级的优异成绩毕业。

  出彩一句话:“与筝相伴,偕琴同老。”

  日前,第二届古筝乐团展演大赛在江苏南京落下帷幕,由董怡婉和另外两位选手共同演奏的古筝三重奏《将军令》,赢得专家评委和现场观众的好评,一举夺得最佳演奏一等奖。33岁的董怡婉,是金庭镇中的一名音乐老师。10年光阴流转,她还是一边育人一边求学,从未中断对音乐的追求。如今的她,依然每隔两个星期便前往杭州学习古筝。

  聪慧勤奋爱上音乐

  因为父母都是音乐爱好者,潜移默化之下,董怡婉幼时就爱上了音乐,会跟着音乐打拍子,更难得的是能把每个节奏点打得准确无误,这也是父母决定把女儿往艺术方向培养的原因。读小学时,董怡婉又先后学了电子琴、钢琴等乐器。“童年时光,别的孩子在跳皮筋、踢毽子,自己只能坐在钢琴面前重复弹奏。”聊起刚开始接触乐器时的感受,董怡婉记忆犹新。也许正是这样日复一日的练习,她从开始的被动转变为后来的习惯,最终完全爱上了音乐,“现在,我只要一天不弹琴手就发痒。”她说,自己的音乐之路将一直走下去。

  名师亲授结缘古筝

  2000年,初入大学的董怡婉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接触到了古筝,顿时被它明丽的音质吸引。“我是一个很‘古’的人,喜欢古代的唐诗宋词,喜欢民族风的衣服。”当然,很“古”的董怡婉开始和古筝结缘。

  怀着一颗纯真的求学之心,董怡婉师从浙江歌舞剧院古筝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顾晓燕。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董怡婉真正叩开了古筝世界的大门。

  聊起每次的学习感受,董怡婉说,弹奏古曲最重要的并非指法,也不是每个音符的精准度,重点还是在古曲要传达的信息以及表达的主题和意境。在不断的练习中,她也越来越意识到,磨砺内心比苦练基本功更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体味乐曲的玄妙,才能通过指端把自己对音乐的理解表现出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董怡婉以古筝十级的优异成绩毕业,其间还获得了古筝比赛的多个奖项。

  在董怡婉的指点下,记者也好奇地拨起了琴弦,不过一会工夫,便觉得指端疼痛,手臂酸麻。“要练好琴,这些苦是必须吃的。”董怡婉笑笑说,揉按琴弦时间一长,手指起血泡是家常便饭。记者细细观察了一下董怡婉的手,发现她的大拇指、食指指尖上都有一层厚厚的老茧。屈指算来,她与古筝相伴,已有整整15年。现在,不管快乐还是悲伤,她都会抚琴一曲,把自己的喜怒哀乐诉诸古筝。她说:这辈子,就要与筝相伴、偕琴同老了。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体验百业百工——盆景园主:满园盆景皆风景
体验百业百工——吹糖人:留下一份童真
体验百业百工——吴晓良:我与燃气的不解之缘
【专题】体验百业百工—关注新老360行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