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记里南乡卫生院社区责任医生周敏芳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7日10:15:29 

“责任”两字重于山

  她是山区空巢老人的好闺女,是妇女们的贴心好姐妹。从2006年到里南乡卫生院工作以来,她担当的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道义。很多时候,为着大山里那些需要她的病人,她把家人暂且抛置于脑后。

  她就像江南四月天的映山红,虽然扎根山崖,却也灿烂了自己的天空。

  唠叨的妇检医生

  每年5、6、7、8月的24日至30日是“参合”农民健康体检的日子。每逢这样的日子,周敏芳总是早出晚归。

  去年6月24日至30日,她又赶赴里南乡各山村,给村里所有的“参合”妇女作妇检。28日早晨5点,大雨如注。周敏芳冲破密集的雨阵赶到了里南乡和尚山自然村。等她赶到,村里的女人们早已等在那里了。这些人都是刘水芹叫来的。前几年,农村妇女对体检不以为意,周敏芳她们下乡为妇女作体检时,常常要坐冷板凳。村里的女人们根深蒂固地认为,自己身体又不痛又不痒,没必要去体检。

  前年,周敏芳去和尚山为村民体检时,了解到60多岁的刘水芹,子宫经常要出血。这是个危险的信号。周敏芳当即建议她前去市人民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可是,等周敏芳去年下村时,得悉刘水芹的子宫还是在出血,原来她还没有去医院检查。一则她怕难为情,二则因为还没有痛感,她感觉不碍事。

  这事绝不能掉以轻心。周敏芳立即给刘水芹的女儿打了电话,让她一定要陪母亲去医院作检查。后来,刘水芹在女儿的陪同下去了人民医院;再后来,去杭州肿瘤医院动了手术。医生说,如果再拖延一段日子,癌细胞扩散,刘水芹的命就没救了。所以,自从去杭州动过手术后,刘水芹逢人便说,自己的命是周医师救的。如果周医师不给女儿打电话,她现在肯定已是“晚期”了;她也要感谢周医师的体检,亏得周医师体检时检出了她的毛病。

  “体检体检,把什么毛病都给检出来了。”刘水芹这样的宣传效果很显著,这不,去年下村去妇检,女人们都很自觉地来体检了。

  一年一次的妇检,对妇女姐妹来说,很宝贵。因此,妇检前几天,周敏芳就让村里的联络员一一通知到位。到后来,她又亲自给她们打电话,让她们一定要抽空前来;妇检后,对有小毛病的妇女,她又一一打电话过去,督促她们及时看病。

  她唠唠叨叨,不厌其烦的,简直就像一位话痨的大妈。小病不医,大病难治,她是怕她们酿成大病。

  其实,对周敏芳来说,少一个人过来,还少一点工作量,她还可以舒服一些。但她心里头过不去,给每一位姐妹检过了,得知她们健健康康的,她才可以放下心来。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