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逐梦天下嵊州人——裘云庆:保健康是天职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金斌 陈链芳 2015年04月21日15:34:00 
 

  名片

   裘云庆,1963年5月出生于嵊州,1985年毕业于原浙江医科大学,1990年获硕士学位。感染病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一直从事医疗、教学与科研工作,擅长对各种肝病及感染发热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对急性重症肝炎、肝硬化及其并发症的抢救、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慢性乙肝抗病毒和抗肝纤维化中西医结合治疗具有独特见解。

  声音

  从医要讲良心,做人更要硬气,这才是嵊州人的性格。

——裘云庆

  杭州,人间天堂。浙医一院,全省乃至全国的最高等的医学机构。

  这里,藏龙卧虎。然而让嵊州人颇为骄傲的是,有条龙就是我们的老乡,他叫裘云庆,是浙医一院副院长,同时也是全国肝病研究领域的专家和权威。

  从第一次来到杭州,迈进浙江大学医学院(当时名为浙江医科大学)求学开始,一路走过来,他勤恳、好学、执著,从一个17岁的毛头小伙变成了令人尊重的医学界权威。然后,又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参政议政,继续关注着社会文明的进步。

  他说,人类的健康就是他的天职。

  作为医生:这是他最重要的身份

  做医生,是裘云庆一直的追求。他的这个追求,源于李时珍和他的《本草纲目》,“救死扶伤,给人以更美好生活的希望。”

  当年,17岁的裘云庆,第一次离开嵊州,踏上省城杭州,在浙江医科大学医学系的教室里,第一次听到了“正宗”的普通话。

  在第一次班级同学互相介绍中,一口的嵊州话着实让自己吓了一跳,“别人说的普通话怎么和我说的不一样呢?”或许是这样的出身,裘云庆立志奋发图强,他告诉自己,“唯有勤奋,唯有学习,才能让自己和别人站在同一水平线上。”

  1985年毕业之后,裘云庆回到嵊县人民医院任职。两年后,达到了学校考研的标准,他再度回到学校深造,成功取得了硕士研究生文凭,随后进入浙医一院,开始从事医疗、教学及肝病的科研工作。

  从医近三十载,裘云庆从一个毛头小伙,成长为业界知名肝病专家。骨子里的嵊州人性格,一直伴随着他的前行:认准的事儿,决不放弃。他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所以他好学,他努力,他坚持。

  裘云庆给了记者一张名片,名片上印着的职务有10余个:浙医一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第十二届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暨浙江省主任委员等等。但是裘云庆告诉记者,他最看重的职务并没有出现在这张名片上:医生。

  裘云庆的解释很简单:不能忘了选择这份工作的初衷——救死扶伤。身兼N职,还要掌管这么大一个医院的行政事务,让他成了空中飞人。然而不管怎么飞,他一直惦记着一件事情:自己每周二上午的门诊千万不能落下。

  裘云庆说,每次门诊都会觉得特别踏实。面对前来寻医问药的患者,裘云庆始终保持着微笑。这让很多患者看完病,压根就没记住他的名字,但是大家都知道,下次还来找这个“眯眯大夫”。已经位高至副院长,但是在出门诊的裘云庆从来就没一点架子:“请坐”、“请问”,一脸的笑容,总能够给予患者心里的宽慰。

  裘云庆说,总结起来,做医生就是要做到三心:对病人热心、耐心和诚心。他说,对抗疾病是医患双方的共同责任,只有医患双方共同配合,积极治疗,才能求得比较好的治疗效果。所以,治病一方面考验的是医生的医术,另一方面,更需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和积极的配合。所以在他看来,如何缩短医生与患者之间的距离至关重要,“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才能赢得对方的信任。有良好的沟通,才能在短时间内找到摆脱病痛折磨最为有效的治疗途径。

  在网络上,夸裘云庆的帖子不少。

  一位宁海十多年的乙肝患者,到处寻医无果。2007年,来到浙医一院。运气不错的他,竟然挂号挂到了“最好”的医生——裘云庆医师。

  看病的经历让这位患者终身难忘。由于之前一直在看病,所有检验单子都是最近的,裘云庆没有要求他重新检查,只是详细了解症状,并仔细看了所有病历。这让这位患者对裘云庆刮目相看:别的医生都是急着开药方,多赚点提成,他没有;别的医生都是急着让病人查这个查那个,他没有。

  随后,裘云庆只开了一个药。患者说,裘医师,你给我开一盒药,吃半个月我再来。哪知裘云庆的回答是:不用,这个药你到你们宁海大医院里都有,但是小药店就不要去买了,万一买到假药就不好办了。就这样,坚持了一年后,患者的病情基本消失,现在病毒没有了,肝功能也正常了。这位患者在网上留言说:裘云庆医师这种作风,很令人感动,再次感谢杭州浙一医院的裘云庆医师!我不知道该怎么报答你,只能在网上说说心里话,让所有的人都知道世界上还有你这样一位好医生。

  还有一位患者,身患白血病的同时,又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肝硬化,危在旦夕。患者的家人通过网络给裘云庆发了一封“求救信”。令患者家属想不到的是,在京出差的裘云庆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复:“医院是治病救人的地方,每个人不论贫富、不论可治不可治都一样,都是生命,都应该爱惜。作为医者都要有爱心,都应该积极去抢救和治疗,或为延长病人的生命或为减轻病人的痛苦而努力。你有什么需要我或者我们医院做的,请尽管说,我会尽力。”

  几天后,出差回来的裘云庆第一时间来到患者的病房,亲自为其检查,询问病情。这份敬业精神,让患者一家人觉得不可思议。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裘云庆说,以换位思考的方式,了解患者的欲望和需要,尊重患者,理解患者,处处为患者着想,建立一个和谐的医患关系,其实也就是尊重自己。 裘云庆的邮箱里,有很多患者给他发的感谢邮件,“这就是患者给我最好的礼物,我一定要好好珍藏。同时,也是大家对我的激励和鞭策,我还要继续努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逐梦天下嵊州人——王哲锋:在跨界中开辟新“蓝海”
逐梦天下嵊州人——马崊:让世界听见中国的声音
逐梦天下嵊州人——张小君:戏里戏外皆精彩
逐梦天下嵊州人——朱国锭:坚韧之心而致恒远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