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工作的意见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5年06月15日15:58:03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部门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意见的通知》和《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工作若干规定》,先后涌现了一大批见义勇为的先进人物,见义勇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进一步推进平安嵊州、和谐嵊州建设,根据省、绍兴市《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工作的意见》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市见义勇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认清见义勇为工作的重大意义

  加强见义勇为工作,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社会新风尚的重要载体;是践行“枫桥经验”,依靠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必然之需。全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务必充分认识加强见义勇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民本意识,进一步增强见义勇为工作的自觉性、责任心。

  二、进一步落实各部门的工作职责

  见义勇为工作是一项需要政府主导的系统工程,各部门必须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增强合力。

  宣传部门:要将见义勇为工作列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精心组织策划主题宣传,培育推荐典型,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公益宣传力度,主动协调各级新闻媒体及社会其他宣传平台刊播见义勇为公益广告。对奖励、优抚、保障不到位的单位进行新闻监督,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见义勇为工作的良好氛围。

  综治部门:要将见义勇为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总体部署,列入平安建设考评内容,指导督促各级综治成员单位抓好见义勇为工作。

  公安部门:要做好见义勇为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定期组织召开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加强工作协调与沟通。及时调查、确认和表彰见义勇为行为,落实见义勇为人员的优抚保障工作,帮助见义勇为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加强见义勇为经费管理,实行专款专用,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及时依法查处对见义勇为人员实施打击、报复、诬告陷害等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多警种协作机制,在各基层派出所设立见义勇为工作站,落实分管领导,纳入派出所等级化考评内容,加强见义勇为工作队伍建设。

  民政部门:要做好见义勇为人员评残评烈核查申报并落实抚恤补助政策,进一步扩大慈善救助范围和力度,每年将因见义勇为导致家庭困难人员列入年度慰问对象。

  人力社保部门:负责对机关、事业、企业单位职工及社会团体工作人员,因见义勇为行为视同工伤情形的认定,以及认定后丧失劳动能力程度的鉴定。对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但未就业的见义勇为人员或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的家属或子女,提供就业援助,优先安排政府出资的公益性岗位。对全国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获得省、市、县级政府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同级劳模的医疗待遇。

  卫生部门:要为见义勇为人员开通医疗抢救“绿色通道”,实行先抢救治疗后付费,确保见义勇为人员及时得到积极的救治措施。对急危重症的,优先救治。根据见义勇为工作机构的意见,适当予以减免、缓交医疗费用,所减免的医疗费用由财政酌情予以补助。

  教体部门:要做好见义勇为人员子女教育保障工作。对见义勇为牺牲或致残人员子女入公办幼儿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接收。对见义勇为牺牲或致残人员的义务教育适龄子女,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对获得省、市级政府表彰、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和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家属、致残人员及其家属,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中考加分具体规定。对家庭经济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子女,给予减免学杂费等就学资助。

  财政部门:要将见义勇为奖励、保障等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确保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工作的正常开展。监督见义勇为经费专款专用。

  司法行政部门:要为见义勇为人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

  工商部门:要对从事个体经营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优先办理营业执照。

  税务部门:对奖励见义勇为人员的奖金和奖品依法免于征收个人所得税。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县级以上政府及其部门,用于见义勇为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质监部门:负责为各级见义勇为基金会或分会、工作机构免费办理机构代码证。对从事个体经营的见义勇为人员或者家属,免费办理机构代码证。

  建设部门:负责帮助解决中低收入见义勇为人员家庭住房困难,优先纳入住房保障体系;对符合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保障条件的城市见义勇为人员家庭,优先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优先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或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对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见义勇为人员家庭,优先安排危房改造。

  总工会:对全国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获得省、市、县级政府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同级劳模的医疗待遇。

  共青团、妇联、残联:负责在各自工作范围内,协助做好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维权工作,并根据见义勇为人员身份和事迹,授予见义勇为人员相应荣誉。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