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市卫计系统加强台风后救灾防病工作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徐建琴 2015年07月15日14:51:02 

  9号台风“灿鸿”造成我市部分乡镇(街道)村庄被淹。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7月12日上午,市卫计局领导及局应急办、市疾控中心卫生应急队员携带漂白粉等消毒用品及灾后卫生宣传册,赶往受灾严重的开发区(浦口街道)和高新园区(三界镇),踏着积水,深入企业、学校、农贸市场、农户家庭等,现场指导群众开展卫生防病工作,已发放漂白粉800公斤,漂精片20000片,卫生宣传单20000份。

  为进一步做好台风后救灾防病工作,市卫计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把做好当前救灾防病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落实:一是及时组织医疗卫生队伍,开展医疗救治和救灾防病工作。全市卫生应急工作实行日报制,各医疗队和防疫机动队人员、物资、器械三落实,随时准备奔赴救灾现场;二是加强疾病监测和报告,严密监控传染病、群体性疾病的发生。把霍乱为主的肠道传染病作为救灾防病工作的重点,抓好肠道门诊、外环境监测、疫源地处理等防病关键措施;三是强化饮用水卫生指导,保障灾区群众饮水安全。特别是做好农村分散式自备水消毒指导,严防经水传播传染疾病暴发流行;四是开展生活环境消毒,减少病媒生物的孳生。按照“水退到哪里,消杀跟到哪里”的工作要求,及时对受淹的住房和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和卫生处理指导,协助当地政府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五是做好健康教育,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工作,把传染病防治、个人卫生、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环境卫生等科普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法传授给群众,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台风灾后救灾防病注意事项

  台风灾害不仅风大,而且雨水集中带来内涝,易造成人员受伤、房屋受损、环境破坏、停电停水、畜禽死亡、粮食受淹等,易引起传染病流行、食物中毒等,因此要积极做好灾后救灾防病,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台风灾后救灾防病重点应做好:

  1.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理整治环境卫生。对居住地环境进行清理,正确处理生活垃圾和粪便,不要把垃圾和粪便倾倒在水源附近。可使用漂白粉等对周边环境进行喷洒消毒。家具、被服等物品清洗暴晒后再搬入居室;不要随地大小便。生活垃圾要袋装放入指定垃圾收集点,及时清运。

  2.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要进行消毒;混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必须先加明矾澄清;漂白粉(精片)必须放在避光、干燥、凉爽处(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存放)。

  3.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食物生熟要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4.加强家畜的管理。猪要圈养,搞好猪舍的卫生,不让其尿液直接流入水中,猪粪等要发酵后再施用。管好猫、狗等家禽动物。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洒灭蚊药;栏内的禽畜粪便也要及时清理入集中粪池。

  5.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灭螨防螨。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室内用苍蝇拍灭蝇,食物用防蝇罩遮罩;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人群较集中处,也是鼠类密度较高之处;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要在草堆上坐卧、休息。

  6.如感觉身体不适,要及时找医生诊治。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遵听医嘱,配合传染病隔离,注意相关药物使用方法。

  7.注意手部清洁,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如果不得不与病人共用脸盆,则应让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以肥皂将脸盆洗净。

  8.长时间水中浸泡易引起皮肤疾病。为预防皮肤擦烂,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随身用毛巾等擦汗。可以在皮肤皱折部位扑些痱子粉。下水劳动时,每隔1~2小时休息一次,擦于脚,在阳光下曝晒片刻。每次劳动离水后,一定要洗净脚,穿干鞋。当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如情况许可应暂时不要下水。要设法穿长统靴。有足部皮肤病的应少下水。

  9.在血吸虫病流行区,不接触疫水是预防血吸虫病最好的方法。接触疫水前,在可能接触疫水的部位涂抹防护药,如防锄霜和皮避敌等,穿戴防护用品,如胶靴、胶手套、胶裤等。接触了疫水应主动去血防部门检查,发现感染应早期治疗,以防止发病。

  10.注意心理健康。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在被水围困的现状下,找些感兴趣的事做,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