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实施《嵊州市表土利用工作实施办法》答记者问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秋瑾 实习生 应蕾 2015年09月06日08:48:54 

加强土地资源保护利用  提高垦造耕地质量

  为进一步加强土地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提高垦造耕地的质量,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嵊州市表土利用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就《办法》实施相关问题,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表土利用工作的概念是什么?

  答:表土利用工作全称是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和再利用工作,是保护土地资源的行政措施。指采取工程手段,对建设占用耕地的优质表土层进行剥离,并将其用于开发整理复垦项目的表层覆土或低产田土壤改良工作。

  问:项目的实施主要由谁负责,需要完成哪些工作?

  答:表土利用工作由乡镇(街道)负责实施。街道(乡镇)应根据自身的工作任务,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落实表土剥离、运输、堆放、利用等相关工作,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并落到实处。表土剥离承包合同报市表土利用办备案,并做好表土剥离单位道路运输中的城管、交警部门等相关协调事宜。

  问:表土剥离工作一般完成时间?

  答:对出让方式供应的建设项目用地涉及占用耕地的,在土地出让公告前完成表土剥离;其他供地方式建设项目用地涉及占用耕地的,在办理供地手续前完成表土剥离。

  问:剥离表土如何安置、管理?

  答:各乡镇(街道)会确定1–2处剥离表土集中堆放储存点。集中储存点选址则尽可能选择废弃地、建设用地及闲置土地,尽量不占用耕地,并依法办理临时用地审批手续。

  同时,各乡镇(街道)建立剥离表土集中堆放储存点管理制度,落实管理人员,对储存土方量登记造册,实施台账管理,并做好次生灾害评估、预防工作,落实堆土设置不得超过3米、外围加固围墙、管理房、告示牌、视频监视等保障措施,来确保储存安全。为运输表土而占用耕地的临时性道路,完毕后及时复垦。

  问:表土剥离有什么要求吗?剥离表土将作何应用?

  答:有。表土剥离厚度应该根据土质的优劣决定要求在30厘米左右。

  剥离的优质表土由乡镇(街道)根据就近、方便、经济、安全的原则,安排用于土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或低产畈的土壤改良。如本辖区内暂无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可运输到就近乡镇(街道)储存、使用,所需经费由双方商定。

  问:表土剥离和利用资金(以下简称表土利用资金)如何筹集和管理?

  答:表土利用资金由市财政设立专帐管理。

  表土利用资金按建设项目用地占用耕地每亩3万元的标准筹集,列入用地成本。出让土地在成本结算时划入表土利用资金账户;行政拨划、使用集体土地项目,由用地单位在办理供地手续前缴入资金账户,经乡镇(街道)同意,也可选择在动工前按标准自行完成表土剥离,并将表土运到乡镇(街道)指定的集中堆放储存点,不缴表土利用资金。

  乡镇(街道)作为建设占用耕地表土剥离和优质耕作层保护利用项目的实施主体,也将对表土剥离利用资金实行专帐管理,不得挪作他用,并接受财政、审计、监察部门的监督。

  问:表土剥离利用资金的使用范围有哪些?

  答:1.表土利用的总体规划、定点放桩、地质灾害评估、测量等前期支出及验收测量等支出。

  2.表土的剥离、运输,便道填塘渣、附杂物清理、积水排放等施工工程款的支出。

  3.表土集中堆放储存点的临时用地租用费,以及地上青苗补助费等相关支出。

  4.表土集中堆放储存点的四周加固、管理用房、告示牌、摄像头安装等设施维护费用的支出。

  5.表土集中堆放储存点日常管理人员的工资津贴、以及办公经费支出。

  6.表土剥离工程招标支出。

  7.表土的利用支出。

  8.其他支出。

  问:表土剥离利用资金如何拨付到乡镇(街道)?

  答:表土剥离利用资金,由国土资源局按表土剥离利用工程的实际进度,同市财政局分期拨付。

  第一期,在表土剥离工程通过市表土利用办验收合格后,按剥离面积(不含建设单位自行剥离面积)每亩13000元标准拨付到乡镇(街道)财政。建设单位自行剥离项目,按每亩7000元在完成剥离后拨付给乡镇街道)财政,用于对建设单位自行剥离项目的测量、定桩、验收及表土储存、管理、使用等支出。

  第二期,根据乡镇(街道)集中储存点管理状况以及表土利用情况,在当年年底按剥离面积(不含建设单位自行剥离面积)每亩10000元标准拨到乡镇(街道)财政。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