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嵊州铁皮石斛研究所:让“仙草”为更多人的生命健康服务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袁维霞 实习生 屠力 2015年09月06日17:21:02 

  项目档案: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市政府和浙江天方科技三方携手,共建嵊州铁皮石斛研究所

  创新宣言:生命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

 
  8月8日,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市政府和浙江天方科技三方携手,共同建设嵊州铁皮石斛研究所,延长铁皮石斛产业链,让铁皮石斛这株“仙草”为更多人的生命健康服务。

  石斛自古就被冠以“中华九大仙草”之称,经烘焙卷制而成的铁皮枫斗更是众所周知的滋补佳品,而铁皮石斛又名黑节草,属气生兰科草本植物,为石斛之极品。8月8日,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市政府和浙江天方科技三方携手,共同建设嵊州铁皮石斛研究所,由中科院上海研究所提供人才和技术,浙江天方科技提供资金和设备,共同开发研究铁皮石斛保健品和药品,从而延长铁皮石斛产业链,让铁皮石斛这株“仙草”为更多人的生命健康服务。

  十年只种一株“仙草”

  浙江天方科技成立于2004年,当时健康产业刚刚兴起,具有敏锐商业头脑的天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戚建华抓住了这个机会,决定从事健康产品的生产和研发。

  在选择发展产品时,戚建华选择了“北有野山人参,南有铁皮枫斗”之称的“南方仙草”——铁皮石斛。铁皮石斛富含多糖、氨基酸等生物活性成分,能显著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具有滋阴清热、抗疲劳等功效。2004年,戚建华就从浙江大学引进了第一批2000盆铁皮石斛种苗进行试种。但野生铁皮石斛只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阴面崖缝间或者原始森林的大树上,且对温度、湿度、光照等小气候的要求很高,平地种植非常困难,第一次引种失败。

  尽管损失巨大,但戚建华并没有气馁,铁定了心要让这株“仙草”在嵊州的土地上落地生根。为此,他专门聘请了研究铁皮石斛的专家,经过上千次的试验,终于采集到适合本地培养种植的铁皮石斛品种,同时又投入200多万元建立了组培工厂。

  经过几年时间的不断摸索研究,戚建华攻克了铁皮石斛的人工繁育和模拟自然野生环境有机栽培技术,使铁皮石斛成活率达到了99%以上。同时,天方科技培育的“天方一号”铁皮石斛经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其粗多糖含量高达66.4%,比国家标准25%高出一倍之多。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创新项目:汽车无钥匙智慧锁控系统
创新项目:双季茭新品种“浙茭6号”推广
【专题】第一届嵊州市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