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爱德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王永:“红烛之光”点燃孩子心灯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尹洁银 2015年09月17日11:55:01 
 

  人物名片:王永,男,39岁。爱德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从事教学工作13年,做了13年班主任。2012年市第三轮名班主任培养对象,所带9年级(2)班被评为绍兴市优秀班级;2013年获嵊州市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14年市教体局成立王永名班主任工作室;2015年所带9年级(3)班被评为绍兴市优秀班级。

  最珍贵的礼物

  每年教师节前后,王永都会收到在读的或已毕业学生的礼物——短信、贺卡、书信。就在我们采访当天,有两位今年刚考上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拿着一盒手工蛋糕来看望他。

  王永说,每一届学生的名字他都铭记在心,虽然自己只是一位初中老师,但他关心的,可不仅仅是孩子们初中时的情况,高中生活甚至大学生活,他也经常关注着。今年暑假,他还和已在读大二的学生们,一起去看望了一位生病住院的同学,在带头捐款的同时,还组织献血。“我带的每届学生都有QQ群、微信群,我经常了解他们的成长情况。”王永说。

  “老师,有您在教室,我感觉踏实,静得下心。”“中考前因为焦虑,您给了我很多安慰,这是最好的定心丸。”“你对小师弟小师妹们的关心可不能超过对我们的关心,那样我们会嫉妒的。”在昔日学生写给王永的信件中,总能品味出学生对老师的那份尊敬和喜欢;这一叠叠的信件和贺卡,也成了王永心中最珍贵的礼物。每一份他都收藏得很仔细,还时不时拿出来看看,“每当收到孩子们的贺卡、书信,浑身就充满了工作热情与力量。”这时的王永,觉得自己就是最幸福的人。

  付出总有回报

  王永是哈尔滨人。2003年,他从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孤身一人到嵊州工作。但出乎他意料的是,大学学了4年历史,却成了下王镇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跨专业教学,意味着四年的大学学习几乎化为了“零”,需要从头再来。

  不断地研究教材,经常买各种各样的参考书,虚心地向学校里的前辈请教,“当时可以说是跟学生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王永说,为上好每一节课,教科书上的每篇课文他都会读熟甚至背诵下来,只要看到跟自己教学相关的参考书、辅导书、练习册,他也总会去买来看一看做一做。“下王是偏远山区,也没有什么休闲活动,平时就是看看书。”在下王的三年虽过得清苦,却也是王永最难忘的三年,那一届的学生也最让他难忘。

  “那年刚大学毕业,跟孩子们比较玩得来。”王永说,学生跟他熟悉了,自然也知道了他只身一人从东北来到下王的事。“也不知道他们从哪打听到我的生日,居然给我买了一个蛋糕,举办了一个生日party。”说起当时的情形,王永仍然一脸幸福。2003年,要在下王这个偏远山区买到一个蛋糕,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据说为了给老师过好这工作后的第一个生日,学生们分成好几批分头行动,一批人去跟老师申请换课;一批人布置教室;一批人就赶到车站,专程托家长从市区给他买了这个生日蛋糕。

  “这一切都是瞒着我做的,就是为了给我一个惊喜。”大受感动的王永那时候就决定:无论跨专业教学有多辛苦,一定要把这门课教好。

  后来,王永调任到了爱德外国语学校,但他一直坚持着最初的教学理念。学生成绩下滑或者生病了、早恋了,他会像朋友一样关心、开导他们;看到学生因为考试压力大而心情烦躁,他会通过做游戏、聊天的方式帮助缓解压力;中考前天气炎热,他买来雪糕、西瓜,给学生们解暑。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寻找最美人物
逸夫小学数学教师马顺红: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