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嵊州中学政治老师陈青:要成为对学生终身有用的老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尹洁银 2015年09月22日11:31:16 

访嵊州中学政治老师陈青 

  人物名片:陈青,女,嵊州中学高中部政治老师,从教工作25年。2012年推荐成为浙派名师;2013年被评为市名师工作室导师;2013年成为绍兴市政治课程指导组成员;2014年评为感动嵊州教学团队组成员。

  最近,陈青老师的一篇关于课堂教育的文章——《让感动浸润学生的心灵》,登上了最近一期的《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杂志,这让陈青很是自豪。她告诉记者,这本杂志是由国家教育部主管,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教学类期刊,能在这本高端杂志上看见自己的名字,她感到无比欣喜,这也说明了大家对她教学方式的一种认可。

  原来,受《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的影响,陈青在教高二学生的时候,开展了一次“感动10(七)班人物”的评选活动,希望通过身边同学的事例,去影响全班每一位同学,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陈青把这次活动的一点一滴都记录下来,把学生们的颁奖语都一字一句摘抄下来,组成了这篇《让感动浸润学生的心灵》,希望能让更多老师和学生看到学生们的感动事例。

  创新教学方式  让学生更主动学习

  今年,陈青又一次带高三毕业班,25年的教学经验,让她总结出了自己独有的、更适合高三学生的一种上课方式,即学生给学生上课,自己则坐在下面听。

  陈青告诉记者,高中所要学的知识,在高一和高二时已经都教给了学生,高三就以复习为主。如何让复习更加有效,陈青边教学边创新,最终想出让每一位学生上台当“老师”,把自己认为的重点,自己认为的关键点,跟同学们分享。

  “我会让他们四人一组组好,每节课都是一组人派代表上台去讲,当然他们在讲课之前,也要跟我一样,做好备课笔记,并拿来给我看。”陈青说,这样的教学方式一则可以锻炼同学们的胆量,同时学生在准备的时候,肯定是挖空心思在准备,下面在听的同学,也会特别认真。

  陈青告诉记者,其实作为一名普通的高中政治教师,要经常面对一轮又一轮的基础教学改革。25年来,她也一直致力于教学模式、教学活动和教学关系的转变,致力于学生学习能力、探究能力的培养。作为一个新课程背景下的政治教师,必须具备搜集整理生活资源的能力和素养,为此,她订阅了大量的报刊,关注央视的焦点访谈、今日说法;以此来积累素材,拓宽学科资源。

  在课堂上,陈青也会引领学生开展政治沙龙、时政报告、辩论演讲、情景观摩、社会调查等多种形式的上课方式,在开拓了学生的知识视野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生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们在课余形成了关注时代、关注社会的好习惯,使政治课堂充满了生机和激情。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爱德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王永:“红烛之光”点燃孩子心灯
逸夫小学数学教师马顺红: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专题】寻找最美人物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