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逐梦天下嵊州人——刘文西:半生黄土,半生剡溪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赵静 2015年12月01日10:44:27 

  名片

  刘文西,1933年出生于长乐镇水竹村。当代画家,“黄土画派”创始人,现任中国美术协会顾问,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西安美院研究院院长,全国突出贡献专家。重要作品有《毛主席和牧羊人》《东方》《解放区的天》和巨幅系列长卷《黄土人》等近百幅。第五套人民币上的毛泽东画像即为刘文西所作。

  声音

  “艺术的生命力来自基层。”

  ——刘文西

  第五套人民币上的毛泽东画像

  他是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的创作者;他描述毛泽东与老农交谈的作品《毛主席与牧羊人》得到主席亲赞,轰动画界;他的画作《杨家岭的早晨》,曾被小学语文课本选用,成为了一代人的共同记忆……他就是国画大师刘文西,“黄土画派”的创始人。

  冬日连绵的阴雨,挡不住游子回乡的脚步。11月26日,刘文西回家乡嵊州考察,他先后在马寅初故居和老家长乐镇水竹村等地驻足留连,然后又与家乡画家座谈交流。故土情深,他说:“最爱家乡,我时刻关注着她的点滴变化。”

  延安时期的帽子,灰色的布衣,面前的刘文西,依旧是这身打扮。

  82岁的刘文西至今笔耕不辍,日日作画,一生都在用画笔塑造陕北这片红色的黄土地,特别是领袖毛泽东。然而,他确是地地道道的江南人。艺术大师吴作人先生评其为“半生青山,半生黄土,艺为人民,传神阿睹。”而在中国书画界则流传着“世界有个达芬奇,中国有个刘文西”的佳话。

  越韵如水  道不尽家乡情怀

  初识刘老,正值金秋9月,傍晚的西安依然热闹如昼。那天,他刚从青海结束10天的采风归来。我们在一闹中取静之地品一杯香茗,思绪的闸门伴着悠悠茶香缓缓打开。

  1933年,刘文西出生在长乐镇一个叫水竹的小山村。在白墙黛瓦的江南民居中,山那边时常飘来和着叮咚溪水声的悠扬越曲,栗子色的窗棂下,母亲辛勤的指尖勾画出斑斓的刺绣。儿时的刘文西就这样在美的浸润下,逐渐成长起来。

  古戏台上的铁面包公、雨巷里披着蓑衣的豆腐老汉以及母亲巧手绘就的江南山水,无不吸引着年幼的文西。乡下没有颜料,他就将各种不同色彩的瓦片磨碎,将各种鲜艳夺目的野花碾烂,抑或用木炭作笔,在墙上涂涂画画。1949年,嵊县举行庆祝开国大典集会,16岁的刘文西承担了绘制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肖像的任务。悬至主席台上时,两幅肖像得到了全县乡亲们的赞扬。“那是我第一次画领袖肖像,虽然那时画得还不成熟,但乡亲们还是给予了认可。”一开口,刘老的方音流泻而出。

  谈及家乡,刘老毫不吝啬赞美之词:“嵊州,一座文化璀璨的江南古城,以百年越剧诞生地,千年剡溪唐诗路,万年文化小黄山,在古越大地熠熠生辉。一条映带全城的剡溪,更是承载了我童年的欢乐,下河游泳、抓虾、摸螺丝,和小伙伴们玩得太高兴了。”兴起处,刘老还能哼唱几曲越剧。“嵊州人,骨子里就会唱越剧。小时候天天听大人们唱,耳濡目染就学会了。”刘老说,“现在有空也会听越剧,吴越软语总有种说不出的情怀。”时光流逝,终究带不走融进血液里的家乡烙印。

  “小笼包、炒年糕、笋干菜榨面,离乡几十年,但这些口味永远不会改变。”刘老告诉记者,他最爱的就是炒螺蛳,“使劲一嘬,螺蛳肉吸进口腔,劲道十足,这是嵊州人饮食的诀窍。”说到此,刘老显出了孩子般狡黠的一笑。

  “这些年,嵊州变化很大,房子多了,都市气息浓了。过去我走的是老路,现在是崭新的高速公路,而这些变化到底是由人来改变的。”在刘老看来,嵊州人很聪慧,但更刚直不阿,认定的事就一定要做好,这种共有的品质为他日后从事艺术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50年,刘文西前往上海求学,结缘上海育才学校。在这里,17岁的少年接触到影响其一生的启蒙性文献——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核心是文艺为什么人而作?答:为广大劳动人民。”刘老说,他的一生都遵循着这一精神。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逐梦天下嵊州人
逐梦天下嵊州人——吴胜明:在浪尖上起舞的八旬老妪
逐梦天下嵊州人——张明炎:从小木匠到董事长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