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工业:实业兴则经济兴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5年12月08日10:36:53 

  没有工业,何谈发展。

  这一点,在嵊州过去的20年发展中,从未改变。199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93.9亿元,2014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990亿元。

  就我市的工业经济而言,起步并不迟。而领带产业,更是成为全省县域经济的一个亮点。早在1994年,总规划面积5.87平方公里,包括城东、城北、城西工业块状在内的经济开发区就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经过七年多的滚动开发,到2000年之后,嵊州经济开发区进区工业企业已达300多家,初步形成领带、针织、电机、厨具等为主的产业框架。

  筑巢引凤,凤越来越多,巢就需扩建。2001年,嵊州经济开发区区域进行调整,启动二期规划建设,除城东外,更将22平方公里的浦口区域纳入其中,除分设传统特色工业区、传统产业改造区、高新技术产业区(外商投资区)外,更建设商住配套区及公共服务、公用设施等基础配套建设,将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一个以工业为主体,集居住商贸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这个阶段,毋庸置疑实现了嵊州经济开发区真正意义上的大发展,将开发区的框架拉到最大,也奠定了嵊州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石。

  也就是在这一阶段的拓展中,巴贝集团进驻开发区,并扬帆起航。

  巴贝集团是我市最大的领带企业,也是嵊州工业发展史上的旗帜性企业。从1995年背负70%的负债率创办开始,20年间,金耀带领着这家起初单一生产领带的企业走上了一条漫漫的转型升级之路,“过程很痛苦,也很漫长,但是转型升级之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因为只有转型,才有发展的机会。”金耀说。

  巴贝的发展之路与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轨迹高度吻合。2005年,金耀在经济开发区拿下了一块100亩的土地,打通了企业的快速发展通道。当经过30年的发展历程,曾经令嵊州人骄傲的领带产业遭遇发展空间几近饱和、产量已碰到“天花板”的发展瓶颈,出口增幅逐年减少时,领带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现实考量。就是在这里,巴贝公司以领带为主业,开始涉足男装、家纺、女装乃至木作、家居等多个领域,并打通了与主业相关的整个上下游产业,包括在外设立原材料基地、组建物流公司等。而这种探索,在全市的领带企业中均有体现。金耀说,这其实就是将嵊州市从“领带之都”引向“时尚之都”的转变。

  “从领带产业往真丝产业转移,嵊州有天然的优势。”金耀说,真丝家纺、服装、内衣等与领带在技术、设备、设计方面相通,客户重合度也高,转型风险相对较小。据了解,全市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领带企业,开始向家纺、服装等产业拓展延伸。

  现在,作为一个全新的跨境电商,巴贝立志捅破嵊州领带的天花板,“寻找传统产业的营销新蓝海,这是打破我们领带行业天花板的首要任务。”金耀希望,他的“电子试衣镜”可以直接为美国的客户配色并下单,“打通渠道,嵊州领带将是另外一番天地。”

  历史的每一页,需要开拓者认真书写。也是在无数执守“兴实业就是兴经济”的创业者的努力下,嵊州开始了工业经济腾飞的谋划。

  创建于1974年的天乐集团经过40年的努力奋斗,已从一家校办工厂发展成集团公司,形成了电声零件、平面电视、音箱系列、动车刹车盘等多元化产业结构,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的大型企业。

  天乐在智能电视业务上的表现也令整个行业赞叹。作为业内较早与乐视达成合作的生产厂商之一,从2014年初开始为乐视提供39.5英寸的产品开始,目前智能电视出货量已经超过每月4万台。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和天乐数码洽谈合作事宜,包括业界巨头腾讯和互联网电视牌照拥有方国广东方。天乐俨然已经成为互联网电视机行业“大事件”制造基地。

  厨具产业正以迅速的步伐,在全国打响“集成灶、嵊州造”的区域品牌,成为我市三大产业之一。在今年的全市“30强30优”企业中,已经有8家入围,年产值、年税收连续呈现高增长态势。

  后起之秀新光药业、昂利康等企业,正大步迈向资本市场…… 一场深度的转型升级,犹如一场关乎生死存亡的战役。在战役中积蓄的力量,必将为嵊州工业经济的涅槃提供最为坚实的基础。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