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城市:新区老城比翼齐飞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5年12月08日11:02:16 

  夜幕降临,北直街、官河路等几条主要街道上,灯火璀璨;霓虹灯笼罩的商场里人头攒动,一派热闹繁华的景象。“20年前,嵊州只有过节才会这样热闹,现在我们嵊州每天晚上都热热闹闹。”家住保婴路76岁的周林花说。

  “1995年时,嵊州的主城区主要还集中在北直街一小撮地方,像嵊州大道、官河路一带还很冷清,大部分地方还是田地、荒滩。”周林花回忆说,那时城区主要街道虽说是水泥路面,但很多地方坑坑洼洼,行人道没有统一规划、高低不平,基本没有高层建筑。而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步伐,市区开始日新月异地发生变化,面积不断地扩大再扩大,其中经济开发区和城南新区就是城区拓展中的两颗璀璨明珠。

  经济开发区于1994年成立,2014年,开发区和浦口街道合署办公,经过20多年的不断滚动开发,已经成为我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城市发展的加速器。目前开发区规划面积为35平方公里,其中一期17平方公里已经全面建成。开发区大规模的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拉大了城市的框架。如今,开发区城东区块落户了180多家企业,聚集了工业、物流、商住、科教等融合项目;浦口高新园区则聚集了信息、电子、新材料环保等新兴产业。同时,金湾国际、明山桃源、玉兰花园、和悦时代广场等高档楼盘的建设开发,让开发区的建设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也让开发区绽放出了新区的魅力。

  在开发区蓬勃发展的同时,城南新区也紧追不舍发展着。走在城南新区,一条条宽阔的大马路向远方延伸,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迎面而来,充满了城市的气息。城南,从田陌交错的乡村摇身一变为崭新的城区,它的变化无不印证了嵊州城市拓展的快速。

  2003年,随着嵊州大桥建成,城南新区建设势如破竹,城南开始以工业园区的形式初显新城雏形。而到2009年8月,城南新区的开发体制得到重大调整。在城南建管委和三江街道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办公后,这一区域的开发面积也从原来的6.26平方公里扩容至28平方公里,新城的建设也得以大手笔展开。随之而来的是锦绣嘉园、米兰阳光、世贸金樽等一个个高档生活小区的形成,新国商、保罗大酒店、世纪联华等一个个商业圈的建成,城南新区以一种崭新的城市风貌蓬勃发展着。而随着领带物流中心、新国际会展中心、新医院等一些新的项目相继落成或即将完工,如今的城南更是彰显出新城特有的魅力。

  开发区和城南新区的建设发展是城市发展的缩影,在风雨兼程的20年,嵊州不但新城扩容发展,而且老城区不断地得到提质改造。

  “1998年,嵊州建立了第一个大型休闲公园——剡园;2000年,改造城隍庙;2002年建了文化广场;2005年艇湖森林公园建成;2008年长安桥通车……”说起老城区的提质改造工作,市建设局工程科工作人员胥晨燕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这20年来,我市重建了老城区的排涝系统,改变了城市内涝的困境;推进了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建设,改善了城市环境;建立了艇湖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一批休闲主题公园,完善了城市功能。同时,污水处理厂、公共自行车、生活垃圾填埋场等优化城市环境的功能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

  “老城区有公园可以散步,也有商场的配套,比较方便。”“老城区设施完善,适合居住。”老城区的变化虽不像新区那样日新月异,但像周林花那样世代居住于此的老市民,对居住条件也觉得很满意。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