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吴剑:20年,摄影师记录城市“蝶变”影像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5年12月08日11:28:42 

  出场人物:吴剑  出场地点:全市各个角落

  旁白:上世纪90年代初,拍照片还是老百姓生活中一件很时髦的事情。外出旅游,走亲访友,大家总是带着一只傻瓜相机,拍回来冲洗。这是照相馆最辉煌的时代。当数码时代来临,人手拥有一只智能手机,照相也就成了一件寻常事件。而那些老照片,大都为这个城市的变迁留下了底片,记录了老百姓一步步走向小康的轨迹。

  天气晴好的日子,吴剑总是丢下他的三原色数码彩扩中心(照相馆),背上相机驾着小车去乡下采风。

  吴剑今年41岁,这位三原色的掌柜从小跟在拍照相的父母后面,耳濡目染,那些或纪实或艺术的相片,真是被他迷到了骨子里。开启照相馆无限风光的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那时,人们生活水平普遍较高,很多家庭都配备了“傻瓜”照相机,用的胶卷也都是柯达、富士、柯尼卡等等。“走亲访友或者去外面游玩,大家总是要拍一些照片回来,有时一卷胶卷还不够用。”吴剑父母开在新昌的照相馆也常常从早忙到夜。因为拍回来的照片都得拿到照相馆来洗。

  吴剑也是那时玩上相机的,不过他和别人不一样,他是“玩艺术”的,用的也是价值三四千块的“美能达”相机。很多时候,他总是挎着他的“美能达”,寻觅他要拍摄的题材。1996年,东桥下面的湖滨小区刚开发时,他去拍过。2001年,盛都花苑开发,他又去拍了照片。他拍照片是对城市作一种纪录,也是为生活留下一张底片。拍湖滨小区时,他拍了各个角度的照片,回来时满身灰尘——道路也没硬化,他被来来往往的汽车卷起来的灰尘扑了个满头满脑。拍盛都花苑时,周围都是烂塘和田畈,烂塘里到处是爬来爬去的小龙虾,如果到了夜晚,满耳朵都是蛙声虫鸣,田园气息非常浓烈。2003年,嵊州大桥通车,打破了市区主要道路官河路向南延伸的瓶颈,为嵊州“南延”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然,吴剑又用新买的“尼康”照相机记录了大桥的雄姿。此后,新国商落成,双塔大桥通车,城市每一次大的变迁,吴剑都拍了照片。

  从1990年代后期到2015年的那20多年时间里,是嵊州这个城市翻天覆地变化的20年,也是人们生活水平进入小康的20年。吴剑的照片,基本为这个城市留下了生动的影像。而作为一名摄影师和照相馆的掌柜,他也经历了从黑白照片到彩色照片,从傻瓜相机到数码相机的质变。

  “2012年1月19日,柯达胶卷宣布破产,预示着胶卷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同时也预示着传统照相馆的生意渐渐下滑。”吴剑说,照相馆生意的辉煌和没落,其实也是反映人们生活水平发展的一个侧面。因为人人都有了智能手机,因为家家都有了电脑,所以冲洗照片就显得可有可无了。

  这两年,在经营上,吴剑更多的是为企业拍一些宣传照片,或者拍一些同学会的照片,做一些纪念册;在设备上,他也作了一次次的改进,相机动辄就是两三万的;而在艺术上,他则经常去拍市里市外的风光照,为文化礼堂拍“笑脸”,拍百岁老人,春节期间赴山区乡镇拍“全家福”等。

  他说,看看那些百岁老人,看看那些笑脸,看看那些全家福,你就可以知道,这些年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有多高。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