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魏一中:20年,传统特产走进全球大市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5年12月08日11:32:48 

  出场人物:魏一中  出场地点:溪滩食品有限公司

  旁白:榨面是我市的特色小吃之一,素有“江南第一面”之称。据绍兴志记载,明清时期当地乡民常以榨面作为馈赠佳品,或送产妇,或赠长者,或赠亲友,以示吉祥如意。嵊州人爱吃榨面,在民间形成了风情独特的榨面文化,随着人们对地方传统特色小吃的不断认知,榨面逐渐走出了嵊州,走向国内各大城市。眼下,作为我市唯一一家米面生产企业,溪滩食品有限公司正通过对嵊州榨面工艺的标准化,让嵊州的传统特产走进了韩国、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广受国外客户的喜爱。

  近段时间以来,市溪滩食品有限公司的生意很红火,为满足市场订单,员工基本都取消了休息日,加班加点赶产量。

  今年,溪滩食品有限公司新成立了电子商务部和进出口部,并取得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书,成为绍兴地区首家出口米制品的备案企业。打开了全球市场,就等于为企业打开了新的销售市场,“我们既要做国内市场,也要让嵊州榨面走向全世界。”魏一中自信地说。

  2000年,魏一中带着开发家乡传统特产的想法,一脚闯入了米面行业,“我的很多外地朋友都喜欢吃榨面,但是外面都买不到,而且也不知道具体的做法。”为了让更多人能吃到正宗的溪滩榨面,也为了解决农户们晒出榨面后没有销路的问题,魏一中决定成立市溪滩食品有限公司,开始家乡传统特产的销售之路。

  在大家的印象中,曾经的榨面生产基本靠人工操作,尤其需要在晴燥天气晾晒,这决定了农户们必须在凌晨就完成洗米、浸润、磨细、压榨、搅拌、成稞、煮稞、成面、煮面、成形等二十多道工序,并利用正午前的阳光和风,对其进行自然晾晒,达到干燥蓬松、耐储存及滑爽柔韧的质量和口感效果。

  特殊的制作工艺,让榨面销售完全只能“看天吃饭”,一旦碰到下雨天,榨面的产量就不能保证。加上没有统一的商标和包装等因素,我市榨面的销售之路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为了解决无商标、品牌、包装等问题,魏一中申请注册了“溪滩”商标,设计制作了当时我市第一只榨面彩印包装,并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指导下,制订了我市第一个米面生产标准。经过一系列努力,2002年9月,“溪滩”榨面成功打入了上海联华超市。

  一个多月后,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魏一中接到反馈称在榨面里发现了小虫子。产品随即被迫从超市撤回,企业蒙受的损失不单单是几万元的进场费、运输费,更主要的是企业产品的信誉和发展的信心受挫。

  “因为传统的榨面大多数是野外晾干的方式,无法避免外界环境飞虫的入侵,从而给榨面的质量造成一定的隐患。”为了改变传统的露天野外晾干的方式,杜绝二次污染,魏一中决定走出家门,到全国米面制造的厂家进行走访考察,寻找榨面生产的专业设备。

  “榨面是嵊州的特产,别的地方都没有,当然做榨面的生产线更是没有。”没有合适的设备就自己做,魏一中和专家朋友们设计研究,与国内多家机械企业合作,继承传统榨面工艺、吸收行业制面技术精华自主研发建造了我市第一条米面生产线,彻底突破榨面作坊式生产规模小、质量不稳定、野外晒干不卫生、安全隐患大等瓶颈,使产品走上了标准化、清洁化生产的轨道。

  后来,考虑到传统榨面体积大、远距离销售不便等因素,魏一中对榨面产品工艺进行了改进,开发出了方便休闲系列米面,即非油炸速食米面,采用波纹方块状形态,可以泡着吃、煮着吃、炒着吃,同时也申请注册了“懒得动”方便米面商标。

  现在,溪滩食品有限公司已成为了全省最大的米面生产基地,产品也形成了“溪滩”、“懒得动”、“一碗天”、“心里面”为主导品牌的方便系列、家庭系列、礼品系列、休闲系列等四大系列,50多个品种。

  产品质量好了,销售渠道增加了,接下来,“溪滩”有了一个更加明确的发展目标——打造主食中国的领军者。魏一中说,除了现在的韩国、马来西亚市场,公司还将着力于打开欧美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嵊州榨面,争取让嵊州更多的传统特产走进全球的大市场,继而带动中国主食行业的发展,成为一个标准化、规模化的领军者。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