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访剡湖街道白莲堂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漫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璐芳 2015年12月23日10:12:31 

给社区居民带去春天般的温暖

  人物名片:张漫,女,43岁,剡湖街道白莲堂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多次被评为剡湖街道优秀党员,2011年度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省级先进个人。

  每天,张漫走进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翻翻自己的笔记本。这本厚厚的自己装订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满了自己一天做过的事以及要联系的单位。

  去年,社区一位80多岁的低保老人来找张漫,希望能帮一帮她的残疾人儿子。“我当时就答应,发动社区居民捐一些衣物,但过了几天却忘记了。”当再次碰到这位老人时,张漫顿时觉得不好意思。此后,张漫就养成了每天记录的习惯。

  她心里有一本“社区账”

  张漫在白莲堂社区已工作了十几年,一开始做的是文书。早上她经常第一个到社区,一有空就去走访居民,了解情况。谁家有残疾人,谁家有育龄妇女、老人孩子,谁家有下岗无业人员,她清清楚楚。对社区内的老、弱、病、残、贫,她心里有一本账,“2000多户人家,5000多居民,基本上都能说清基本情况。”

  2003年,张漫担任文书期间,得知东后街裘女士肢体精神双重残疾,生活无法自理,且无经济来源,生活极其困难,于是主动承担起照顾她的重任。为省下她的生活费,张漫从自己家里拿来衣服、棉被等日常用品,还动员社区志愿者一日三餐给裘女士送吃的,这样一坚持就是11年。去年裘女士被发现患上肝癌晚期,急需一大笔医疗费,张漫又发动居民捐款,其间还多次送她到医院救治,直到她离世。

  老人都喜欢和她拉家常

  2013年9月,张漫担任白莲堂社区党总支书记,更是把诚诚恳恳为居民群众服务作为工作的座右铭。张漫说,白莲堂社区老人比较多,就像自己的祖辈父辈,一定要多多关心他们。老人们也把张漫当成自家人,有时候她上门帮着订个报纸、做个按摩,老人们就会拿出瓜果零食,还拉着她聊天,不愿意让她走。

  社区93岁老人邢婉如,家里一有事,第一个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子女,而是张漫。“我记得有一次晚上快10点时,老人打电话给我,家里抽水马桶堵塞了。”张漫说,“第二天大清早,我就带了个男同事去帮忙。”当然,有时老人打电话给张漫,也不全是有事,只是想拉拉家常。

  今年邢婉如老人去敬老院住了7个月,但因为不习惯,又搬了回来。“重阳节时,张漫还来敬老院看我呢。”老人笑呵呵地对记者说,还是住在社区里好,天再冷,也感觉心里暖暖的。

  用真心热心为居民办实事

  白莲堂社区的俞先生和高先生此前是同一个老台门的邻居,但由于各种原因,积怨颇深,今年因为房屋维修的事,两人又吵了起来。张漫了解情况后,经常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上门劝和。走了一趟又一趟,今年4月,两家人终于被张漫的诚心打动,握手言和。张漫说,看到社区居民20多年的矛盾被化解,那种成就感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做工作,也有不被大家理解的时候,我心里也会难过。”张漫说。去年东前街施工,刚开始因为给边上居民带来了麻烦,每次张漫去了解工程进展时,都免不了要被埋怨几句。但当道路修好,城墙上的栏杆也安装好,居民们的生活便利了,怨言也就变成了理解和赞扬。

  张漫说,百姓百姓,就是有一百个心,社区工作量多而且意见难以统一。自己能做的,就是多花一点“耐心”,多用自己的“真心”和“热心”,努力为社区办好事、办实事。

  记者手记:社区工作繁杂琐碎,但张漫做起事来却从不“打折”。她与社区居民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她靠自己的扎实工作,给他们带去了春天般的温暖。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寻找最美人物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