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大交通圆起城市梦——“十二五”看收官·交通建设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金斌 见习记者 张峰 2015年12月24日10:17:36 

  五年·记事

  2012年底,城西大转盘完成改造

  2013年,五年治堵计划开始全面实施

  2013年10月1日,罗小线全线贯通

  2015年1月1日,新104国道全线贯通

  2015年6月,甬金高速嵊州南正式开通

  104国道嵊州段和罗小线的建设都历经10年之久,曾经给了所有交通人巨大压力。如今随着这两块硬骨头被啃下,经济开发区两条快速通道正式开建,“十二五”期间,我市交通建设“二横二纵五连”的区域干线公路网趋于完善,城市交通环线逐渐闭合。一系列路网建设,在让交通人如释重负的同时,也让我们对这座城市的未来有了更多畅想。

  罗小线

  16个月建成罗小线

  2013年国庆节,罗小线正式贯通,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条以一级公路标准建设的城市道路:全长8.08公里,路基宽度25.5米,全新的沥青路面,双向四车道,并成为城市交通环线的重要一环。

  16个月,是罗小线的建设速度。这个一直被定义为“以奔跑的速度”推进的项目,在嵊州交通建设史上,留下了相当浓重的一笔。在工程推进过程中,有相当多的经验值得被累积:领导亲力亲为,让项目一直以奔跑的状态前行,市里主要领导不止一次到项目现场进行现场办公;工程指挥部、剡湖街道、鹿山街道、沿线村干部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所展现出来的工作作风,更是成功的关键。各个环节发挥出来的合力,将政策处理中遇到的难题一一化解;政策处理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尽最大可能为沿线百姓着想,正是做到了这两点,罗小线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罗小线的顺利建成,最直观的成效便是缓解了城区的交通:它连接了104国道、上三高速嵊州出口以及37省道,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

  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完工

  另一个“十年项目”是104国道嵊州段的改建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不断:线路屡次修改,资金困难重重,史上最难的技术攻坚,以及邻近县市政策处理的拖累……但始终没有人放弃,今年元旦,104国道嵊州段全线贯通,这让市交通局局长罗川龙如释重负:“这是必须夺下的胜利,不仅是全市发展的需要,更是对全市人民的负责。”

  新104国道嵊州段全线贯通

  1999年,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被成功列入省交通厅预备项目;2001年,省交通厅83号文件批复了关于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自此,一项关乎嵊州经济与民生的公路改造“大戏”拉开了序幕。

  一开始是线路的确定经过数次修改,导致工程建设一拖再拖,尔后是资金筹措困难,加上多种因素叠加,使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建设资金严重短缺。2007年和2008年两年,工程断断续续地进行着。直至2008年下半年,经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交通局的不懈努力,国家开发银行于这年的9月授信3.3亿元资金到位,有力地为工程建设的全线拉开推了一把。

  7标段的政策处理是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一块硬骨头。据统计,最初房屋拆迁面积只有9.4万平方米,但到2014年,面积已增至24.1万平方米,增加近150%,其中涉及房屋拆迁239户。政策处理小组的同志,通过拉家常、讲政策、谈赔偿,用一个多月时间的“软磨硬泡”,与大部分村民签下了拆迁协议。

  2015年初, 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终于全线贯通,使原104国道禹溪至黄泥桥段,也就是嵊州大道,成为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城市道路。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实际上形同一条开放的绕城高速,极大地分流了以往穿城而过的车流量,缓解了市区交通压力。

  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完工后,对沿线乡镇经济发展起到的带动作用已经显现。2010年,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的1至6标段完工之后,三界镇的交通优势得到极大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有了更加便捷的通道。在城南新区,依托7标段建设,规划了工业园C区,2000亩土地成为黄金地,在已获批的800多亩土地上,悦龙领带、乐芙制衣等8家企业相继落户。

  此外,经济开发区两条快速通道已于今年开建。这意味着,快速通道的建成,将迅速带动浦口区块的商贸活力,是经济开发区实现二次创业、经济总量翻一番的有力助推器,两条道路建成后,园区内交通将更为便捷,同时更有利于开发区尤其是浦口区块的招商。

  “十二五”期间,甬金高速嵊州互通及接线两侧绿化工程的监理招投标已完成,杭绍台高速公路嵊州段、S312宁海至嵊州公路黄泽至甘霖段全线动建的准备工作也开始启动,杭台温客运专线嵊州段和金甬铁路嵊州段前期工作也已开始,这些都为我市的“十三五”大交通格局奠定了基础,为嵊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
又见水清岸绿好风景——“十二五”看收官·“五水共治”篇
“破立”之间换新颜——“十二五”看收官·三改一拆篇
“大嵊州”初具雏形——“十二五”看收官·城市建设篇
大手笔绘就大蓝图——“十二五”看收官·商贸旅游篇
农林富民 水利泽民——“十二五”看收官·农林水利篇
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十二五”看收官·工业经济篇(下)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