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访城南新区(三江街道)下元塘社区工作人员余勤献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李碧霞 2015年12月24日10:17:36 

心中有爱平凡成就不凡

余勤献(右)为社区居民释疑解惑

  人物名片:余勤献,女,59岁,下元塘社区工作人员。2003年绍兴市20佳孝子孝女先进个人;2004年嵊州市十佳文明市民;2004年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13年十佳城南之星。

  余勤献是一个闲不住的人,10多年来,周末及节假日她都很少休息,每天不厌其烦倾听居民诉说,化解一桩桩邻里纠纷;时时刻刻牵挂那些需要帮助的残疾贫困家庭,送去温暖和关爱。在社区工作岗位上,她挥洒了汗水,也赢得了掌声。

  自己就是“窗口形象”

  采访当天,记者一早来到下元塘社区,看到余勤献的身边已围了好几个社区居民,有的是为档案迁移,有的是因公租房问题。对每个居民的询问,余勤献脸上都洋溢着亲和的笑容,认真地倾听着,并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直到大家满意。

  等了1个多小时,记者终于采访上了。余勤献笑着说,自己每天接待的群众最多时有数十人,少的时候也有五六人。群众对社区比较信任也比较依赖,什么事情都来找社区。

  2013年,下元塘社区搬进新办公楼,余勤献开始负责大厅窗口。她说,作为窗口工作人员,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毫无疑问代表着社区形象。

  社区有一位老同志,曾参加过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但因种种原因找不到参战档案,便来找余勤献帮忙。“老人能来找我,就是对我的信任。”余勤献笑呵呵地说。第二天,她就帮着老人去有关部门查找档案,但时隔多年,找起来并不容易。她各个部门来来回回跑了不下10次,终于找到了相关档案。当老人拿到纪念章跑来向她报喜时,她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

  平时,对前来咨询或办手续的居民,余勤献始终做到一张笑脸、一句问候,有问必答。碰到年迈者办理业务,她就放慢语速、提高音量,一条一条解释办理流程、注意事项。最后,还写上备忘录让老人带回去,以防忘记。

  余勤献坦言,窗口工作有委屈、有辛酸,偶尔也会遇到一些脾气暴躁的居民。“这个时候就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对方心情,尽己所能,提供方便。”她常常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也是一种成就感,每当自己和同事的工作被社区居民点赞时,心中的荣誉感与满足感就油然而生。

  群众眼中的“余大姐”

  在社区,认识余勤献的人都亲切地叫她“余大姐”,很多居民碰到事情都喜欢找她商量,一些不是本社区的居民,遇到问题也愿意来请教她,家住黄泽镇的朱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余大姐不仅讲解细致,人也热心,有事找她没错。”朱女士告诉记者,自己遇到的关于公租房申请办理流程、表格填写等问题,已向余大姐请教多次,每次她都是热心解释、指点。

  工作之余,余勤献还十分关心社区里需要帮助的居民。有一户困难家庭,妻子走路不便,没有劳动能力,而丈夫经济收入微薄,还有两个小孩需要照顾。得知这家人的状况后,她积极为这户家庭申请低保,每过一段时间就上门看看,尽可能提供帮助。

  余勤献不仅是社区居民的“贴心大姐”,也是大厅工作人员心中的“知心姐姐”。每天她都早早来到窗口,提前打扫卫生,帮大家烧水。在她的带领下,工作人员每天都争着分担工作,大厅气氛其乐融融。

  在辛勤的工作中,余勤献尝到了甘甜,享受了喜悦,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好评。“我在下元塘社区干了12年,服务社区居民,得到群众信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她的真实心声

  记者手记:心中有爱,心系居民。在平凡的岗位上,余勤献以耐心化解纠纷,用细心解决难题,平凡中成就不凡,也诠释了一个社区工作人员的“大美”和“大爱”。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寻找最美人物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