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寒潮来临8个提醒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6年01月21日16:09:51 

  老年人别舍不得开空调

  浙江医院老年综合示范病房主任陈旭娇说,早上老年人起床时动作幅度别太大,最好能在床边坐半分钟再起来,让血管有个适应调整的过程。天气冷,老年人在家里别舍不得开空调。当然,室内外的温差别太大,否则,一冷一热,呼吸道受到刺激,容易诱发感冒、哮喘、支气管炎等疾病。陈医师建议老年人将空调温度保持在20℃-25℃,不宜过高。如果室外空气质量良好,最好每天开窗通风半小时左右。开窗通风时,要避免直对着人体。

  夜间别因为天冷而憋尿

  陈旭娇主任医师说,男性上了年纪,前列腺增生比较常见,这部分人群普遍会夜尿增多,如果晚上睡觉时憋尿,会导致前列腺增生病情加重。老年人憋尿,会导致膀胱张力增加,间接引起全身血压增高,增加心脑血管发病的几率。心脏功能不好的老年人,还会因为憋尿诱发心血管疾病。此外,女性上了年纪,盆底肌肉会逐渐松弛,容易发生尿失禁,如果经常憋尿,也会导致病情加重。建议睡前两小时尽量少喝水,夜晚有了尿意一定要及时排空。

  洗澡水温不要超过45℃

  陈旭娇主任医师提醒,洗澡时水温太高,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能因为心脏供血不足,诱发心脏病。水温太高还会影响老年人脑部供血,导致脑部缺氧,容易晕厥,再加上老年人肢体平衡能力差,很容易跌倒。很多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是在洗热水澡时发生的。老年人洗澡,水温不要超过45℃,洗澡时长不宜超过半小时。洗完澡后,要及时吹干头发,不要湿着头发走出浴室。

  高血压病人应及时调整药量

  气温骤降,全身血管都会收缩、血压升高,血管质量本来就不大好的人,如果不注意控制血压,很容易出问题,引起脑出血、脑梗、心绞痛等疾病。浙医二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董爱强教授特别提醒,寒流来袭,有高血压病史的人要注意咨询医生,及时调整药量,必要时可能需要加量。另外,很多中青年,平时血压可能在140-150mmHg这种正常与高血压临界点的,气温骤降时最好也能特别注意下,去听听医生的治疗意见,千万别仗着自己年纪还轻,对血压问题满不在乎。“中青年心脏动力足,如果再加血压高,血流冲破主动脉的几率高于老年人。”

  老年人早锻炼请推迟时间

  浙医二院神经内科张宝荣教授,昨天刚接诊了一位在早晨低温下锻炼导致脑卒中的60多岁大伯。天气一冷,脑血管收缩,很容易被血栓堵牢。张教授特别提醒有晨练习惯的老年人,在这么冷的天气里,早上六点以后再起床。如果外面在下雨下雪结冰,尽量就不要出门锻炼了,以防滑倒摔伤。一定要出去的话,衣服要穿暖和,最好能戴顶帽子,保护脑部血管。锻炼时要慢慢进行,最好先热身30分钟。

  空调房间太干燥打开加湿器

  在这波寒潮里,小孩子如何安全度过?浙大儿院呼吸科主任陈志敏主任医师建议:天气太冷的早上和傍晚,最好不要出门;孩子在家中,可开空调和地暖,温度不要超过25℃,太干燥的话,打开加湿器,保持呼吸道的湿润也能防病;室内要多通风;孩子在家,感觉手脚发冷的话,适当增加衣物,也不要一下子加太多;外出要戴好帽子、围巾。要随身多带一件衣物,比如一岁以内的孩子带一条小毯子,一岁以上的宝宝带一件羽绒背心,冷了穿上,不冷立即可以脱;不要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目前医院流感哨点检测出部分流感患者,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容易被传染。

  糖尿病人不要泡脚,不要用热水袋

  邵逸夫医院血管外科朱越锋副主任医师提醒,糖尿病人肢体的血管质量通常比较差,再加上伴有周围神经病变,因此对冷热不敏感,长时间热水泡脚或者用热水袋,可能会烫坏皮肤,引起感染。而糖尿病人的皮肤溃烂感染,是不容易愈合的。糖尿病人保暖还是以多穿衣物为主,在鞋子的选择上,尤其要注意选择宽松、柔软、舒适的,最好能穿专用的糖尿病足鞋。在室内的话尽量用空调、地热等取暖。

  脚趾肿痛不一定是冻疮

  朱越锋副主任医师说,天冷的时候,很多有下肢动脉闭塞病史的老年人会感到脚趾痛,那并不是因为坐久了脚麻了,而是血管收缩被堵塞后引起的缺血性疼痛,要及时就医。“还有一个病,抽烟的年轻人要特别注意的,叫血栓闭塞型脉管炎,抽烟和寒冷是两个最常见的诱发因素。搞得不好,脚指头要截掉的。脉管炎和冻疮前期有些症状是比较相像的,自己想判断是不是脉管炎,有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搭一下足背动脉,看看能不能感觉到跳动。”得冻疮者足背动脉跳动是正常的,得脉管炎者摸不到跳动。足背动脉在内、外踝背侧连线上,两个肌腱之间。(都市快报)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