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文明新风尚!50岁男子不做寿 共同出资请戏班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赵静 2016年02月22日16:13:28 

黄泽镇甲青村这一习俗已沿袭23年,乡村舞台唱出了文明新风尚

  摘要:在甲青村,每年正月都会安排3天的戏文,这一习俗已持续23年,资金由当年满50岁的男性村民共同承担,热热闹闹的表演为乡村增添了浓浓春意。

图为演出现场。

  精美的布景,娴熟的唱腔,腾挪婉转间,一曲《血手印》迎来满堂喝彩。2月19日中午,黄泽镇甲青村正月大戏如约开唱,周边乡邻2000多人坐满村文化礼堂前面的空地上。有村民告诉记者,戏文已连演3天,天天都这般热闹。

  据悉,在甲青村,每年正月都会安排3天的戏文,这一习俗已持续23年,资金由当年满50岁的男性村民共同承担,热热闹闹的表演为乡村增添了浓浓春意。

  不做寿请看戏  提升精神文明

  2月19日中午,离戏文开场还有半个小时,70岁的王金花便带着5岁的孙子来到甲青村文化礼堂,等候大戏开锣。自2月17日村里做戏以来,王大妈每天都早早赶到。

  “我们农村有这样的习俗,50岁开始,逢“十”都要做大寿,邀请亲朋好友大吃一顿,既费钱又费神。”甲青村党支部书记单建功对记者说,23年前,有村民提出,与其这样大吃大喝,不如出钱请村民看一场戏来得实惠。这个提议很快得到大家的响应,当年20多个年满50岁的男性村民共同出钱请戏班子演了3天的戏文。之后,这个做法一直延续下来,至今已有23年,从未间断。

  “我丈夫今年65岁,村里与他同龄的男子有20多人,15年前请戏班子不需要很多钱,每人出了300元就可以给村民热热闹闹演3天。”对于以请戏班子代替吃喝,村民汪爱莲非常支持。

  黄泽镇文化站站长魏文认为,逢“十”做寿是传统习俗,许多家庭迫于舆论压力,无论能不能承受,都要请吃;而用做戏替代,不仅节省了大笔钱财,而且大大促进了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

  戏文场场精彩  吸引四邻乡亲

  今年甲青村的戏文同样由村里14名年满50岁的男性村民共同出资安排。50岁的祝国建是这次戏文的组织召集者之一,他说,早在去年农历腊月廿八,他和村民汪金军便把村里所有的同龄男子召集在一起,商量请戏班子的事情。“今年全村年满五十的有17名男子,除了3人因家庭困难受到照顾外,其余14人都积极响应。”祝国建说。

  “往年请的戏班子演员大都是临时拼凑的,虽然价格便宜,但戏文质量不高,影响了村民的看戏热情,于是我提议今年要请好的越剧团演出。”祝国建的建议得到大家的支持,他们最后选定了赫赫有名的群艺越剧团。

  尽管春节演出繁忙,但群艺越剧团仍然抽出3天时间留给甲青村村民。让祝国建高兴的是,群艺越剧团在别处演出3天至少要10万元,这次却只收了5万元,分摊到14名同龄人身上每人4000元。

  越剧团团长石国荣是甲青村的女婿。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还没有到甲青村演出过,这次回娘家无论如何都要奉献最精彩的戏文。

  果然,3天6场戏,场场爆满。每场戏观众人数都在2000人以上,还吸引了附近村的戏迷。“我活了70年,从没有在现场看到过这么好看的戏文,演员不但扮相俊美,唱功更是一流。”酷爱看戏的王金花高兴地告诉记者。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