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变废为宝!石璜茶农黄尧兴另辟蹊径成功探索黑茶加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赵静 2016年03月10日11:52:57 

 以前当柴烧  如今为何成宝贝?

黄尧兴展示黑茶

  春日的暖阳下,石璜镇溪西村茶园里一片忙碌,茶农们正在为春茶采摘作准备。68岁的黄尧兴正忙着电话预约春茶采摘后的茶树长枝叶的收购。以前当柴烧或者丢弃的茶叶枝条,如今为何成了老黄的宝贝?

  黄尧兴道出了其中的秘密:“修剪下来的茶叶老枝正是制作黑茶的原料。今年湖南客户已下单10万斤,所以我得赶紧准备。”

黑茶

  黑茶是我国六大茶类之一。其加工过程要经过长时间的渥堆发酵,茶叶色泽转化为黑褐色或黑色,所以称为黑茶。每年春季或秋季,茶农们都会对茶园树冠蓬面的长枝进行轻修剪,以达到树冠表面整齐一致,便于茶园机械化采摘。修剪下来的茶叶枝条由于太过粗糙做不了珠茶,就被丢弃在茶园里或当柴烧掉。

  “我有30多亩茶园,每年只采一季,其他都浪费了。”黄尧兴说他一直想找到变废为宝的途径。去年夏天,他从朋友处得知加工黑茶比加工珠茶利润好,于是投入3万元购进一套二手机器,从去年8月起加工黑茶。崇仁、长乐、通源、雅璜等茶场都把修剪后的徒长枝以每斤0.3—0.35元的价格卖给黄尧兴,最多的一天,加工厂收购茶青达到5万斤。去年,黄尧兴共加工初制黑茶10余万斤,不仅使茶园修剪下来的废弃物得到有效利用,也增加了茶农的收入。

  加工珠茶多年的黄尧兴深感珠茶的利润已触天花板。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加工100斤珠茶所需燃料费和人工费为120元,青叶成本240元,也就是说每100斤珠茶售价在360元以上才有利可图。但去年市场低迷,黄尧兴只卖到了280元。黄尧兴介绍,由于黑茶加工工艺少,人工费和燃料费只有珠茶的一半,每100斤黑茶所需燃料费和人工费不足60元,青叶成本100元,而初制黑茶每100斤的市场售价却在180—230元之间,利润最高时每100斤可赚70元。“去年短短几个月我就赚了好几万。”黄尧兴高兴地说。

  “黑茶被称为养生茶,主要出口俄罗斯、蒙古国等地,近年来逐渐在都市流行。”根据黄尧兴的考察,目前黑茶的市场售价从每斤十几元到几千元不等,良好的市场前景更坚定了他转型的信心。

  “10万斤的订单是我转型的动力,今年我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加工黑茶上,同时尝试高端黑茶的加工制作。”黄尧兴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行进嵊州·精彩故事
高湖头村砻糠盖出毛笋好收成 每公斤价格50元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