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各路英雄豪杰在越剧之乡嵊州打擂台 看他们各显神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16年03月28日11:11:53 

  古戏台上的越剧擂台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杜文烨市 委报道组吴一赞

  丝竹声声响,越剧声声传。3月27日下午,中国女子越剧诞生地——施家岙,这个小村子格外的热闹。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社团和越剧票友们同时来到这里,参加“相约越乡”全国民间越剧(社)团折子戏擂台赛,在无数名家登台演出过的纯武堂古戏台同台竞技与交流。

  戏台下坐满了观众

  大厅堂,长板凳。听说有戏看,村里的老老小小早早地来到了戏台前占座。红帘另一边的后台,来自金华春苗艺术中心越剧社的尹旭红深吸一口气,掀开帘子来到台前。红袍一摆,水袖一甩,唱一句“说不尽水晶帘下脂香粉媚,常学那风流张敞巧画蛾眉。”活脱脱一个风流公子,把《情探·活捉》里背弃原配妻子的王魁演了个十足十,待到最后尹旭红表演起甩发,一绺黑发以头顶为中心,不断快速甩动在空中化成一个大圈时,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为了练好这个甩发,我学了起码有两个月,第一次尝试的时候半天脑袋都是晕的。”48岁的尹旭红说,越剧一些有难度的表演往往需要一定的体力,对于上年纪的戏迷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这个戏自己学了两年多,总算是能在广大戏迷朋友面前露一手了。“我想着之前越剧诞辰100周年的时候我错过了所有活动,110周年我一定不能再这么放过。”

  选手们在后台做准备

  你方唱罢我登场,林黛玉、孟丽君、梁山伯……越剧经典曲目里的人物一个接着一个,让台下的老戏迷们看得好不过瘾,都是熟悉的选段,不少票友还随着轻声哼唱起来。贵州戏迷田景英还特地带来了录像机,她就全程记录下了嵊州市越剧艺术团一团的表演。“我们的方言和这里差距很大,唱越剧的时候咬字总是很含糊,想多学学本地的发音。”

  75岁的张雅文

  才子佳人,恩怨情仇。越剧婉转的唱腔,优美的身姿让一代又一代的人为它着迷。一根拐杖,一个竹篮,一身褴褛。75岁的张雅文一身祥林嫂的装扮走上了古戏台,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一曲《祥林嫂·抬头问苍天》唱出了祥林嫂的悲苦身世,也唱出了张雅文70年对越剧的热爱。

  “我从5岁就开始喜欢越剧,做梦都想来这个台上唱一出戏,今天我的梦圆了,这辈子都没有遗憾了。”结束短短十几分钟的表演,来到后台卸妆的张雅文还是难以平复内心的激动,双手不停地颤抖,不断地和身旁的人诉说着自己的兴奋。张雅文告诉记者,这个古戏台承载着越剧的历史,又有很多名家都在这上面进行过表演,自己能够有这样的机会何其荣幸。

  录戏神器——自拍杆

  从白天到黑夜,欢乐的盛宴总叫人不能停歇。作为参加比赛年龄最小的一组选手,来自浙江师范大学戏曲协会的大四学生曾陈山和胡苗准备了一场越剧中的轻喜剧——《王老虎抢亲·寄闺》,开始了晚上的比赛。这一曲目讲的是男扮女装的周文宾被王老虎抢亲回家后,和王老虎的妹妹王秀英渐生情愫的故事,这就要求扮演小生角色周文宾的大男孩曾陈山以旦角装扮出镜。明明是英俊潇洒的帅小伙,兰花指一拈,又流露出半分柔美,让台下的观众们是又好笑来又佩服。“我们想把属于我们年轻人特有的一些活力加进去,选择这样的曲目也是为了让更多年轻人来喜欢越剧。”

  围满戏台的观众

  经过初步筛选的24支曲目,分3月27日、28日两边在嵊州甘霖施家岙村进行初赛,按分数取前九名将参加29日晚上的决赛。嵊州市文化馆的工作人员俞浙军告诉记者,“相约越乡”系列擂台赛今年已经是第六届,每一届都会寻求不同的主题和形式,希望能为全国的戏迷朋友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

  “嵊州作为越剧之乡,帮助越剧票友们互相交流,寻根访源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嵊州更好地推介出去。”俞浙军这样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