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盲目追求A4腰不可取 腰部并非越细越健康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9日15:42:49 

原标题:盲目追求A4腰不可取

  继反手摸肚脐、锁骨放硬币之后,近期“A4腰”又在微信朋友圈火了起来。不少女性纷纷晒出自己的A4小蛮腰,力证好身材。那么,“A4腰”就是好身材吗?人人追求“A4”腰真的是好事吗?

  普通女性很难达到A4腰

  近日明星们纷纷手持A4纸晒出自己的A4腰,让很多人好奇,“A4腰”究竟腰围是多少?

  记者注意到,A4腰是指腰部宽度小于A4纸的宽度,但对于腰围具体数值的解读,却分为两派,一派认为A4纸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的iso216定义的,其规格为21×29.7cm(210mm×297mm)。所以,凡是腰部的宽度小于21cm(210mm)的,都可以称为“A4腰”。而窄过21cm的腰宽再加上厚度,意味着腰围最多只能一尺七,也即57厘米。

  另一派认为,按照比较标准身材的腰围横截面前后径和左右径比值为3:4计算,“A4腰”的腰围大约是60厘米。

  但不管是哪一派的数值,和普通人的腰围相比都“太细了”。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告诉记者,一般普通成年女性几乎很难达到“A4腰”这一标准。

  盲目追A4腰伤身体

  那么,“A4腰”是否值得提倡呢?

  近年来,很多人在健康教育中了解到,腰围与人的寿命有一定的关系。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是健康的大敌,所谓“腰围长一寸,寿命短一截”。不过,李广瑞提醒,有的女性为达到“A4腰”而过度节食、过度运动,或服用减肥药,都将对身体造成伤害。

  为了达到A4腰,很多人努力减肥,过午不食、不吃晚餐、不吃主食、断食辟谷、吃减肥药,各种减肥方法纷纷上阵。李广瑞提醒,过度减肥会影响青少年,尤其是女性的生长发育,容易疲劳、身体抵抗力降低,注

  意力降低,甚至引发贫血、神经性厌食和月经失调,还可以引起容颜衰老和骨质疏松等。

  此外,不少人相信自己可以通过运动实现A4腰,殊不知过量运动危害也不小。过度的运动可能会损伤关节和骨骼,也会引起疲劳、失眠、抵抗力降低、月经紊乱,甚至诱发心脏病等疾病。

  还有人为了走捷径,通过穿束身衣快速达到“A4腰”,专家指出,这种做法更不可取。有研究证实,长期穿束身衣可能会引起内部器官移位、皮肤感染、呼吸功能障碍和泌尿系统结石等。

  腰部并非越细越健康

   “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不过,腰真的越细越好吗?

  专家指出,腰部并非越细越健康,判断一个人的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应该从体重指数来考量(公式:体重指数=体重(千克)÷身高的平方),例如:一位女性身高1.6米、体重45公斤,体重指标=45÷(1.6×1.6)=17.58,而其最理想的体重指数应该是22。此外,

  医学上有通用的身材判断标准,女性的腰臀比在0.7到0.8之间都是比较标准的身材。

  此外,就算现在拥有了A4腰,随着年纪的增长,皮下脂肪逐渐增加,再想维持“A4腰”的可能性也不大。虽然可以通过锻炼和饮食来控制腰围,但是一味通过减肥和运动,来试图让自己的腰围达到“A4腰”,并不值得提倡。(记者夏文)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