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柏林华语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胡旭旦:愿为越剧“走出去”提供更大的平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6年03月30日11:21:31 
 
柏林华语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 胡旭旦 (黄城鑫 摄 )

  十九世纪法国著名理论家费朗西斯库萨赛提出:“没有观众就没有戏剧”。同样,越剧要想在多元化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更大限度地赢得观众。有观众就有市场,没有观众就没有市场。要赢得观众,就只有“走出去”,主动去占领市场,才有出路。但怎么样推行“走出去”战略,并获得相应的成果,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对于越剧来说,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有传统、有历史的,当年,越剧正是从嵊州出发,走向大上海的舞台,又走出国门,为世人所熟悉、喜爱。

  在多种文化相互碰撞、共同繁荣的今天,越剧要更好地“走出去”,我觉得要在中国传统戏曲美学特征基础上进行符合多方观众审美需求的传统戏曲现代化改造。新的时代培育了新的观众,新的观众也对戏曲提出了新的审美需求,传统戏曲必须做出相应的改变才能为当代观众提供足够的审美资源。同样,戏曲要走出国门,如果一味照抄照搬传统样式,则只能是作为一种文化遗产进行博物馆式的陈列展示,而不是站在艺术的高度向外推广戏曲文化乃至整个中华文化,而后者又恰恰是中国传统戏曲“走出去”的真正目的和意义所在。因此,戏曲需要变革,而这种变革就是现代化,也就是与时代同步,吸引年轻观众对越剧的关注与兴趣,培育新生代越剧观众。

  对于一个百年剧种来说,越剧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在未来的发展中,也应该保持发展的多维性,比如有要跨界的思维,比如可以探索越剧与电影相结合,做成戏曲电影的形式等。这个以前也有过很经典的尝试,新中国的第一部彩色电影,就是越剧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当时风靡一时,在香港创造了票房记录,还在国际上进行了巡演。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今天的越剧也完全可以在这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与尝试,以找到新的观众群体。

  这方面,如果有需要的话,我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柏林华语电影节是目前德国本土最大规模的华语电影节和华语电影推广平台,旨在为中国电影人在德国搭建新的国际平台,借助这个国际化的平台,我愿意为了越剧事业的创新贡献一份力量,比如引进资金、团队来投资、拍摄越剧电影,并为戏曲电影提供展示平台等,以弘扬越剧文化,促进越剧与国际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纪念越剧诞辰110周年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