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相约越乡”全国民间越剧(社)团折子戏擂台赛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陈链芳 尹洁银 2016年03月31日09:54:08 

你方唱罢我登场  都说高手在民间

  29日晚上,“相约越乡”全国民间越剧(社)团折子戏擂台赛总决赛暨颁奖晚会在嵊州剧院举行。 

  3月29日晚,“相约越乡”全国民间越剧(社)团折子戏擂台赛决赛在嵊州剧院举行,院内丝竹声声,唱腔悦耳,场内的老、小戏迷们跟着熟悉唱词击打着节拍,吟唱越剧,聆听越剧,共溯越剧渊源,感受越剧之美。

  擂台赛作为纪念越剧诞辰110周年活动暨首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初步筛选的24支曲目,经过两天的紧张角逐,我市知音俱乐部的《祥林嫂·老六临终》获得金奖。市文化馆的工作人员俞浙军告诉记者,“相约越乡”系列擂台赛今年已经是第六届,每一届都会寻求不同的主题和形式,希望能为全国的戏迷朋友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

  拉近越剧迷的距离

  在“相约越乡”全国民间越剧(社)团折子戏擂台赛现场,无论是登台的,还是捧场的,大家都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越剧迷”。

  初赛时,记者看到了几位在后台看人家化妆的参赛选手,一聊才知道她们特意坐了14个小时的火车,从河南郑州赶来参加擂台赛的。“我们晚上才演出,趁着空余时间学习一下人家剧团的化妆技巧。”选手赵怡萍笑着说,虽然家乡那边喜欢越剧的人也很多,但缺少专业人士的指导,趁着比赛,多向民间高手讨教讨教。

  贵州戏迷田景英特地带来了录像机,她全程记录下了嵊州当地剧团的表演。“越剧不好唱,因为我们的方言和嵊州方言差距很大,唱越剧的时候咬字总是很含糊,想多学学本地的发音。”比赛之余,她还向嵊州的演员请教起了嵊州话。

  在后台化妆室内,记者还看到了这样两位“越剧迷”,交握的双手,激动的表情,原先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却因为越剧让他们有了这场约会。来自金华春苗艺术中心越剧社的尹旭红告诉记者,他们相识于越剧戏迷群中,越剧是他们的媒人。

  有的人因为越剧结缘,也有的人因为来到嵊州唱起了越剧。市知音俱乐部的表演者罗雪洪就是其中一位。5年前,他从衢州来到嵊州工作,让他拥有了学习越剧的平台。“原先就喜欢越剧,但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学习,是嵊州给了我学习越剧的机会。”

  越剧传承需要共同努力

  你方唱罢我登场,越剧婉转的唱腔,让老少“越剧迷”都为她着迷。在决赛现场,来自我市知音俱乐部的一曲《祥林嫂·老六临终》更是将比赛推向了高潮。

  “我从小就爱听越剧,自然而然也就喜欢上了越剧。”扮演者之一的邢鑫炎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让更多人能喜欢越剧。

  结束短短十几分钟的表演,来到后台卸妆的来自德清县清溪越剧团的吴卫英还是难以平复内心的激动,不断地诉说着自己的兴奋。她告诉记者,她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以前一直梦想在台上唱一出戏,今天梦想成真了。原来,已经48岁的吴卫英早已过了学习越剧的最佳年龄,但因为心中的喜欢,半年前,她还是拜师学起了越剧。

  “这个《活捉张三郎·情勾》好像与平时看的有些不一样呀,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在比赛现场,越剧迷们一边看着精彩的演出,还时不时低声讨论。“为了让曲目受更多年轻人喜欢,表演中,我们特意将故事进行了改编,增加了一些年轻人特有的活力进去。”杭州红梅越剧团钱旗亮如是说。

  越剧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剧种之一,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它来源于群众,发展于群众,正是群众的追捧,让百年越剧越演越活。而“相约越乡”这一全国性群众越剧品牌活动,对非遗的传承、发展意义深远,在越剧擂台上,不断出现的年轻人的脸庞,让大家看到了戏曲的活力。来自上海的翁晓伟,不时在台下拍着视频、照片。他告诉记者,嵊州是越剧的发源地,很多民营剧团都来自这里,大家都说高手在民间,视频资料带回去可以跟更多的“越剧迷”们分享。

  “嵊州作为越剧之乡,帮助越剧票友们互相交流,寻根访源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嵊州更好地推介出去。”俞浙军这样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