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吕永:用心“美容”扮靓乡村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6年05月03日12:55:53 

  贵门乡贵门村党支部书记吕永是个特别不会妥协、特别认死理的人。从2012年下决心改变村庄环境面貌以来,他就跟“脏乱差”较上了劲。近来,他又带领两委会成员组建了“最干净村领导小组”,他担任组长。与此同时,吕永还组织开展了党员义务劳动日活动,制定党员环境责任区,为贵门村做好环境卫生工作起好带头作用。

  他是环境卫生宣讲员

  贵门地处偏远山区,村级经济落后,环境卫生差强人意,“村里垃圾乱丢,杂草丛生,整个村子看上去杂七杂八的”。然而,吕永一直在为贵门村环境卫生寻找突变。2012年,村里开展了清洁家园活动:村口建了一个小型公园,村道路两边砌了侧石,加了钢化栏杆,新建了一个垃圾房,并落实清洁工一日两扫,日产日清,让村庄看起来干净多了。只是,村民一直以来的生活习惯还是一下子改不过来。

  要让村民保洁,实行保洁制度是第一要紧,但村民的共同参与也同样重要。“相对来说,山区老百姓保洁意识不太强,他们更讲究生活方便。比如割回来的茅草随手丢在门口;又比如手里抓了一把瓜子,村民大多会边走边吃边丢壳。”凡此种种,吕永都觉得要改变过来,否则有最多的保洁员都是白搭。

  贵门多茶叶多毛竹,茶叶开摘的时候,村里老老少少都去山上摘茶叶,吕永就选择晚饭后相对较空的时候去串门。也不是板着面孔去宣讲政策法规,只是和村民拉家常。他和村民说贵门的历史,说南宋吕规叔创办鹿门书院以来,这个小山村焕发的精神气质;他还和村民讲安吉和诸暨那边秀美的小山村。比自然风光,贵门一点也不比那些村庄差,比历史底蕴,贵门更胜他们一筹,可是比环境卫生,真是没有可比性。人家的村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贵门呢,就像懒于梳妆的懒婆娘,看起来整个灰不溜秋。吕永就这样今天串串这家,明天串串那家,又用激将法,又用对比法,想方设法鼓起大家的信心。

  “只有老百姓都来参与,环境才能真正保洁。”吕永说。

  他是义务保洁员

  在贵门村,经常可以看见吕永走着走着就停了下来。这时,他一定是看到路面谁丢下的一块果皮,或者一只塑料袋。他的眼睛里容不下这些脏东西。

  这两年,前去贵门游山玩水的驴友一拨接着一拨,天气晴好的双休日,每天有三四百人。这些去贵门做客的人,常常会不小心留下生活垃圾。保洁员保洁之余,就轮到吕永去保洁了。这时,吕永会带着一把火钳一个袋子,把客人丢下的垃圾统统消灭干净。

  前段时间,为创建“最干净村”,贵门乡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并着重整治了贵门村穿山口至乡中心学校的2公里路段的非法广告牌,乱搭乱建的钢棚,随处堆放的杂物,打造了一条“2公里美丽示范路”。整治活动后,整个村庄都被擦亮了。

  为让“最干净村”一直干净下去,整治活动后,吕永带领两委会成员创建了“最干净村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村内保洁制度。明确落实村内环境的责任人,通过和村民的联动,提高贵门村的环境卫生面貌。

  与此同时,吕永还设计了党员义务劳动日,制定党员环境责任区,全面发动党员做好带头表率作用。

  “从3月份开始,规定每个月的15日为党员义务劳动日。”3月15日是贵门村党员第一个义务劳动日,吕永带着20多个党员对整个村庄进行了一次大扫除。

  而对于自己的环境责任区,吕永也毫不懈怠,只要一空下来,他就检视他责任区内的环境卫生。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甘霖镇柳岸村保洁员李其阳:不怕一身灰 只愿环境美
三界镇环保所所长黄维嘉:刚柔相济 坚守一线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