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坚守信念力保青山绿水——记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竹平山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峰 2016年05月13日10:30:07 

  

 

  竹平山1993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环境保护系,之后进入了环保岗位,在监测站工作了17年。2010年9月调任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2013年8月开始负责大队的全面工作。其间多次被评为绍兴市环境监测能手和绍兴市环境监察能手。

  群众最小的事也是大事

  竹平山已在环保岗位上工作了23年,深感责任重大。除了做好大队所负责的各项工作,他还要负责全市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突发性公共事件、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依法承担有关环境应急管理的具体监督检查等工作。对他而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群众最小的事也是大事,群众信访理所当然马上就办。”

  竹平山表示,全社会都对环保部门寄予厚望,但环保部门实际上又处于弱势地位:缺钱、缺人、缺技术;真苦、真累、真风险;需要五加二、白加黑地工作。“但这是一份责任,更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去年4月的一天,竹平山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罗东路和嵊州大道交界处的广告牌下接驳废旧铅蓄电池。为尽快破获案件,监察大队执法人员立马开展调查工作。

  “处理这个案件,我们的队员都特别辛苦,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队员们没有一顿饭是按时吃的,最后一天全部清点完废旧电瓶已是凌晨1点多了。去年4月,市民史大伯向环保局反映,自家旁边的冲床厂噪声太大,已严重影响到休息。竹平山和几名队员立刻赶到现场查看情况,最终经过协商调解,史大伯接受了调解结果,这件事得以圆满解决。

  竹平山到环境监察大队工作六年多来,平均每年要巡查监察1200余家污染企业,成功调解环境信访800件左右,满意率达92.3%。他也多次获绍兴市环保系统环境监测能手、执法能手等荣誉,多次被评为嵊州市级先进工作者。去年,他被评为绍兴市“最美环保人”。

  对群众的误解无怨无悔

  竹平山告诉记者,当前,某些违法企业的作案都很隐蔽,想方设法用各种形式违法偷排,有的用地下深埋管道,有的用阀门切换,有的趁大雨磅礴时和雨水一起偷排污水。“这种违法行为都具有隐蔽性和时效性,如不是当场抓住,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是难以对企业进行依法查处的。”因此,有时当执法人员接到举报、赶到现场时,企业已经停止了违法行为。这时,有些举报人就会想当然认为是环境监察执法人员给企业主通风报信。为此,也常常造成了一些不必要的误解。

  有一次,竹平山接到黄泽镇许宅村桥头有造纸废水偷排的举报。当到达现场时,两个举报人说:“废水已经不偷排了,但你要对造纸厂进行处罚。”

  因为举报人提供的照片模糊不清,也没有提取水样,竹平山首先依法对偷排污水情况进行了调查,但经现场检查,没有发现偷排的痕迹。为此,竹平山认为由于证据不足,依照法律程序不能处罚。他耐心地做举报人工作,并告知举报人,这家造纸厂在造纸行业整治中属关停搬迁类企业,必将进行关停或搬迁。

  但是,举报人坚决不同意。在返城至双塔大桥的路上,举报人又打电话来说:“企业又在偷排,但是量非常少,这次不处理的话,一定是有通风报信的行为,要打市长热线和向市纪委举报。”后来,市纪委果然介入了调查。对此竹平山毫无怨言,并主动提供手机号码,请求从移动公司调出当时的全部通话记录。后经纪委审查,证实了他的清白。

  “对于群众信访,要耐心倾听、耐心接待,信访群众有怨言,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差距,只要我们耐心说服,时间长了群众自然会理解,我们可不能有怨言。”竹平山不仅自己有这样的理念,对队员们也时常这样提醒。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