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马培土:用行动守护美丽乡村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6年05月16日09:22:38 

 

  马培土今年63岁,是竹溪乡舜源村董湾自然村的第一批保洁员。上岗以来,他不怕脏,不怕臭,不怕累,埋头苦干,让董湾自然村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我原先是村里的报账员,没想到花甲之年成了村里的保洁员,虽然大家都说这样太辛苦,但只要身体允许,干上几年没问题……”面对记者,马培土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乡村保洁献余热

  树林掩映的董湾自然村,在清脆鸟鸣的包围中显得格外静谧而温馨。一大早,马培土就带上扫帚、火钳、畚斗、钉耙,开始了一天的保洁工作。他主要负责董湾自然村以及村坑一带的保洁工作,有些路段人流、车流量大,垃圾特别多,为加快保洁速度,他的妻子有时候也会来帮忙。

  每天除清扫村庄道路,清理河道垃圾也是一项重要的保洁任务。村里的小坑是石璜江源头,一到雨天,很多树枝藤条、生活垃圾就不断冲下来,低洼处、河道边、石缝里,到处都是。马培土就穿上雨鞋,拿上火钳和畚斗,细心打捞。“为了方便运输,我会先把垃圾捞上来,等晾干后再进行清理。”他指着坑边堆放的树枝解释道。

  道路要清扫,河道须清理,马培土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垃圾站、垃圾桶的清运工作。因为每天清理,垃圾站垃圾不是很多,但碰上红白喜事以及过年期间,工作量就会成倍增加。碰到村里有人办红白喜事,他会主动与人家联系,在他们家附近设置垃圾桶,方便处理垃圾。“这样既方便人家,我自己第二天打扫起来也方便了不少。”他笑着表示。

  保洁工作又累又脏,很多人对马培土做这一行不理解。但他却说:“能为村里做一点事情,让村容村貌变得整洁、舒服,我就高兴。”

  引导村民讲卫生

  原先,由于村内缺少环卫设施,董湾自然村的村民大都将日常生活垃圾倒在自家房屋周边,也有的倒在离家稍远的道路、田边、坑里等地。马培土想要改变村民这一习惯,但怕上门劝说,又有人嫌他多管闲事。于是,他改变了策略,每天早上去巡逻,一看见有人倒垃圾便立马清理运走。如此几番下来,他的“死缠烂打”终于奏效,村民乱倒垃圾的行为越来越少。同时,他还向村里要求,增设垃圾桶,方便村民能就近处理垃圾。

  有时候一些村民不配合,看见他在捡垃圾,反而会多扔一些垃圾,马培土会上前劝说两句。但也有些人不仅不听劝,甚至会说一些难听的话,马培土便不去理会,默默地把垃圾清理完。在他看来,做好村里的卫生工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而村民素质的提高也非一朝一夕之事,自己应该宽容一点。

  如今,在马培土的努力下,董湾自然村已经彻底告别“生活垃圾靠风刮,小坑垃圾靠雨水冲”的状态,全村屋前屋后、道路两侧都收拾得干净整洁。

  “只要把村子扫干净了,时间长了,群众环保意识也会提高。”马培土说,现在全市上下都很重视农村环境卫生,因此他觉得这项工作越干越有劲。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