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袁本:当好环境卫生的“监督员”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6年05月24日09:43:23 

 

  袁本,2015年荣获环保基层先进工作者。多年来,他一直情系环保,兢兢业业,扎根于平凡的基层环保工作。“让村庄环境变好、百姓满意,就是我的本职工作。”多年来,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记者见到袁本时,他正伏在办公桌前整理污染企业检查数据,不大的桌子上摆满了各种材料。

  “环保工作无小事,牵涉到百姓生活,我们的工作必须让群众满意。”他说,自从成为环保所的一员,他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污染,奔走在环境监测监理的第一线,加班加点也成了常态。

  以服务赢得群众信任

  环保所工作是繁琐的,也是辛苦的,工作人员需要定期深入污染企业逐一检查。因为工作繁忙,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我们的工作也是一项危险活。”袁本笑着告诉记者,有时不仅要面对不明的污染气体和液体,还要同违法企业斗智斗勇。

  去年9月份,崇仁环保所接到群众一条模糊的投诉线索:“有家家具厂存在工业污水偷排现象,气味较重。”

  群众诉求无小事,回应民众的诉求刻不容缓。袁本立即和同事一起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凭借多年办案的直觉,他立即向上级反映了这一情况,同时,邀请第三方机构对工业污水进行检测。“任何污染问题都要靠科学检测数据为依据。”他说,目前这家公司已在积极整改,使废水达标后再排放。

  每解决一次投诉,袁本总能感到欣慰。“因为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处理效果。”他说。

  抓环境治理促生态村建设

  崇仁古镇拥有庞大的古建筑群。近年来,随着古镇旅游的持续升温,以原汁原味而名声在外的崇仁古镇受到游客追捧,这也使崇仁镇生态村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去年,崇仁镇前村、王家市等5村开展生态村创建工作。在袁本看来,生态村建设,需要从“根子”上治,从村民的生活习惯着手。他告诉记者,村民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大家的环保意识提升了,生态村创建就有了坚实基础。

  但有时候,他也会碰到钉子,有一些人不配合工作,还时常吃到“闭门羹”。“人心都是肉长的,我相信没有办不成的事情。”

  去年4月,袁本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富润片有一养猪场在偷排污水。他和环保局执法人员迅速开展检查,发现该养猪场氧化池内有一根水管通向1公里外的田野,向外排放废水至小沟渠内。

  “刚开始,养殖户还有抵触情绪,仍旧有偷排行为。”袁本告诉记者,后来,随着工作的深入,养殖户的整改也到位了。

  通过巡逻宣传促发展

  镇环保所主要负责镇内环境日常巡察、发现、报告等工作之外,还要开展宣传工作。袁本对环保宣传有自己的想法:“只是利用宣传车、村广播、电视台、网站等进行广泛宣传是不够的,需要对镇内企业逐户进行排查和精准宣传,做到‘一对一’宣传,实行一企一档,便于长期监管。”

  袁本还倡导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平时一有空,就开车出去转转,和村民聊天,向大家灌输环保理念。”他说,只有人人参与环境整治,才能把崇仁古镇的环保工作作出贡献。

  “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好。”这是袁本的人生信条。“在我心中,环保是份神圣的职业。当我看到崇仁的环境卫生逐渐得到改善,我的心里就暖暖的,再苦再累也都值得的。”他如是说。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