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众人爱心援手让他朝梦想迈进一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6年05月25日08:47:30 

  近日,爱心公社两位社员联手“嵊州越欣口腔诊所”,掀起了一场关爱活动……

小沈正在接受治疗

 

  “如果因为一副病牙而让男孩产生自卑心理,从而放弃报考播音与主持专业,那么我们一定要尽力帮他。”近日,爱心公社社员袁先生、默默联手“嵊州越欣口腔诊所”,掀起了一场关爱活动。

  缘起:那个勤奋而懂事的高中生

  去年年底,在对贫困生的调查摸底中,袁先生去了男孩小沈家。那是一个位于西白山顶的小山村,村里只有20多户人家,小沈家破败的房子就在村东头。昏暗的屋子里,患严重胃溃疡的父亲和有10多年糖尿病史的母亲显得很局促,小沈也很害羞地低着头。这个因病致贫的家庭,平时很少有亲友造访,也很少有欢歌笑语荡漾,城里的陌生人更不太可能踏进门槛。所以这一家三口面对陌生客人时显得很拘谨。

  摸底不仅仅是语言的交流。耳闻目睹,这个家的贫困和男孩的纯朴已经在袁先生心里扎了根,“要帮帮男孩”的念头也在心里扎了根。隔了几天,袁先生再次去了小沈家,这次,他给小沈买了几件衣服和一些水果过去。再隔几天,他和默默等一帮爱心人士带了慰问金、过冬棉衣和水果过去看望小沈父母。他们希望男孩一家过一个像样的“年”。

  第三次见面,小沈跟他们熟了起来。小沈在马寅初中学高中部读高二,为了省车钱,每两星期回一趟家。在家里,他帮父母做家务,也去地里做一点轻便的农活。患胃溃疡的父亲和患糖尿病的母亲,已经没力气干活了,他得帮忙做一点,比如给茶叶施肥,或者给竹园松松土之类。在学校里,小沈勤奋刻苦,除了读书,心无旁骛。

  行动:以爱的名义帮扶男孩

  第三次见面后,袁先生和默默偶尔会给小沈父母打个电话,询问他们一家的情况。那户西白山顶的人家,已经让他们牵肠挂肚了。

  今年5月1日,我们一行三人再次去了小沈家。天热起来了,袁先生为男孩带去了几套夏衫和鞋子,给男孩父母买了两大袋水果。还没到村口,我们就远远看到了等在那边的小沈。“五一”小长假,他可以在家里休息3天。

  村里很静,只听见广播在播放越剧;屋里很乱,小沈和父母一起把我们带到了旁边的竹园里。站在那里,四周是层层叠叠的绿,眼前是错落有致逶迤散开的村庄——这是一块让小沈一家最为自豪的地方。

  再过一年,小沈就要参加高考了,我们问他今后的打算,问他打算报考什么学校。就在这次交谈中,我们才得知他的一嘴病牙。

  “我想报考传媒学院,报考节目主持人。不过,不可能吧。”说这话时,小沈又低下了头。读书以来,小沈从没让父母操过心,他品学兼优,又说得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初中三年,每回学校有大型文艺活动,他都是那个令人瞩目的主持人。可是,现在他的4颗牙齿已蛀得只剩下小半截了,更要命的是,其中一颗门牙紧紧抵住了舌头,影响了他的发音。在这种情况下,他又怎么敢奢望去报考播音与主持专业?

  其实,牙齿的事情,小沈一直搁在心里。他想去牙科医院把这颗牙齿拔掉或者处置掉,当然,拔牙齿费用很高,他是知道的。为攒钱拔牙,去年暑假,他在城里的建筑工地做小工,一天100元。今年暑假,他仍想去做小工,一天100元,做30天可以赚3000元,做40天可以赚4000元。“攒足了钱,我就去看牙齿。”男孩的话让人伤感,也让人感动。去年暑假做小工赚来的钱,早补贴家用了,今年暑假即使在大太阳底下连续做上40天,也只有4000元,4000元对于昂贵的牙科来说,距离还很大。

  以爱的名义,我们决定再帮帮男孩。

  治牙:让阳光照进男孩心里

  “嵊州越欣口腔诊所”总经理徐芳也是爱心公社社员。之前,她结对过贫困生,也报名参加过爱心服务活动。去年重阳节,徐芳和两位牙科医生还特地抽空去广场参加义诊活动:给老人检查牙齿,帮市民量血压,分发牙齿的保健宣传册,讲解假牙保养方法……温暖如春的服务让老人们赞不绝口。

  这次,我们又去找了徐芳。

  “没问题,你们把男孩带来,先检查了再说,我们大家尽力。”5月14日(星期天),袁先生带小沈去了“越欣口腔诊所”。检查的结果是,小沈的牙齿“要动大手术”:4颗牙齿要拔掉,其他牙齿要校正咬合关系,计划时间一年半。而所有这些的最低费用是9500元。这笔费用,袁先生捐赠5000元,“越欣口腔诊所”负担4500元。

  当天下午,徐芳帮小沈拔掉了两颗蛀牙。“我叫他两周后再来拔另外两颗,再过两周,开始校正牙齿。”徐芳说,最好在小沈考大学前帮他把牙齿全部校正好。

  在徐芳眼里,小沈不仅是她的牙科病人,还是她应该倾心帮助的小兄弟。在病历卡书写病人信息时,徐芳发现小沈的字写得不太好看。“字就像一个人的脸孔,长这么帅气的小帅哥怎么可以把字写得东倒西歪的。”徐芳以大姐姐的口吻要求小沈回去多练字,写好字。

  “如果他因牙齿而放弃报考播音与主持专业,那太可惜了。”袁先生说,所以大家一起出钱出力,一定要帮小沈治好牙齿,让他的内心充满阳光。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