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钱培华:一个农村环保员的心愿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6年05月27日11:22:19 

   

 

  在长乐镇三村,路上碰到钱培华的机会不小。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他常常被村民们拉着去看各种污染源,解决一些环保纠纷。有时,他也会在村中不定时地转悠,如看见有村民随地乱扔垃圾,他会上前提醒、捡拾。他说,我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人,有着和所有村民一样的心愿,都希望自己的家园整洁、美丽,空气清新,河水干净。

  62岁的钱培华是长乐三村的环保员。从2015年3月起,做了多年村经济监督委员会主任的钱培华任村环保员。作为基层环保工作的“把关人”,他认为要自己肚子里有货,才能去教别人,花甲之年,他重新捧起书本,学习新《环保法》、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翻看一些环保调解案例,配合镇环保所做好新法的宣传教育,还向村民宣传环保法律政策。短短时日,他就在村里的宣传窗内张贴了新《环保法》的资料,又在村中的主要街道悬挂了一些宣传生态环境方面的横幅。同时,他还给辖区内的十多家企业分发了环保宣传手册,给全村400多户、一千多村民分发了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资料,营造了全村浓厚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氛围。

  当然,对钱培华来说,环保工作不是嘴上说说、发发资料就可以的,更多的时间,他要投入到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实际中,有效地做好村环境信访调解处置等工作。钱培华说,村环保员这个活儿一点也不好干,如今,老百姓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人人都是“环保监督员”,因为环保问题引发的矛盾和纠纷,也是不可避免的事,环保员的工作不仅繁琐,还常常要得罪人,“为一件投诉,几次上门,苦口婆心地劝说,是常有的事。”村里有一家锯板厂,因为木材乱堆放,加上加工木材导致噪音较大、粉尘飞扬,对周围住户产生了影响,村民们就反映到钱培华这里。他无数次地上门去劝说、调解,一方面说服业主安装隔音设施,做好降低噪音、减少灰尘的有效措施,另一方面又要劝解村民不要因此而产生矛盾,大家同为邻里,应该和睦相处。又如村民反映村里一个金属粉末制品厂有臭味排放造成环境污染,影响了周边群众正常生活,钱培华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及时向镇环保所和片、村干部反映情况,并配合镇环保所与企业主进行沟通协调,使环境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像这样的调解,成为钱培华日常生活的基本内容,仅今年以来,他就已经化解因环保问题造成的信访矛盾8次。

  采访中,钱培华接到一个村民的投诉,说家附近有异味,钱培华答应马上去看看。他说,当环保员没有一分钱,但是职责在身,就要尽心尽力地去干。钱培华为人正直、热情,所以多年来,村民们无论是大事小事、家长里短,就愿意来找他倾诉、调解,在这背后,则是别人看不见的付出。一次次地上门调解纠纷,为了配合当事人的时间,钱培华不管是吃饭时间还是休息时间,只要当事人在家,他就放下自己的事情马上赶去对方那里。有几次调解完回家,走在路上,他感觉头发晕、走路没有力气,才发现早就过了吃饭时间,已饿得前胸贴后背了。有几次则是调解到深夜,还淋了雨,但他从不对人说。钱培华家里开了一家早餐店,这是一家人生活的来源,村民有几次来找他反映环保问题,正是店里最忙的时候,但他二话不说扔下店里的顾客就去处理事情,为此还落得家人埋怨。但钱培华说,既然接手了这个任务,就要做好,这是做人的本分,也是原则。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