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袁科锋:尽心尽责当好环保“监护员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6年05月27日11:28:36 

  

  袁科锋在谷来镇农技站负责林业线,2014年该镇环保所成立后,他义不容辞地加入环保工作,成为一个环保“监护员”。记者见到袁科锋时,他正在忙碌地进行农林食品检测工作,他说:“环保工作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作为环保人员,一定要为老百姓负责。”

  保护水土 提倡套种

  谷来镇盛产香榧,香榧是该镇农民的主要收入。虽然大面积的香榧种植给农民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但也使得该镇森林环境破坏现象日益加重,水土流失现象日渐凸显。袁科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样才能使老百姓创收又不影响生态环境?”这个问题一直在袁科锋脑海里盘旋。他进行多方调研,吸取周边城市的经验,觉得在香榧地里套种茶叶、山稻是一个好办法,值得推广借鉴。于是,他联系上级部门,积极做好香榧提升套种项目。

  “谷来以丘陵地貌为主,把套种的方式运用到山岗上,不仅能提升农户的收入,还可以提高森林覆盖率,避免山体滑坡、水土流失等这些常见的地质灾害。”袁科锋说,没有套种前,老百姓不是很愿意上山管理。山上的荒草虽有当地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清理,但这不仅浪费了劳动力也浪费了资源。而发展林下经济,套种茶叶、山稻,除杂草就不需要额外的劳动力,老百姓就能得到切实的经济效益,“谷来这样的山区小镇要发展工业是不大可能的,只能走生态农业发展之路。”袁科锋介绍说,在吕岙村开设了香榧博物馆,在袁家岭建造了香榧森林公园,都是以好山好水为亮点吸引外地游客,推动旅游经济,带动当地农产品销路。而这发展的背后,环境保护工作是头等大事,作为环保工作人员更要担起这个责任。

  为了让香榧种植户能够掌握一定的套种技巧,让他们有一种生态环保的意识,使香榧产业能健康发展,今年3月,谷来镇成立了香榧书院,专门邀请一些专家、老师在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六给种植户们上课。在课堂上,袁科锋认真学习,领悟老师传授的种植知识;课后,则把自己学到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老百姓。

  保护环境 履行职责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更何况作为一名环保人员。”袁科锋在认真做好有关林业法律、法规及村规民约宣传的同时,还上门宣传讲解环保知识,并在各村树立警示牌,张贴公告,做好群众的环保思想教育工作,并对村民进行环保知识传授。记得前几年,他联系村里的一个养猪场建在小舜江源头附近,而且养猪户将污水直接排到河道。得知这一消息后,袁科锋上门做思想工作,让养猪户建造一个污水过滤池,把污水过滤处理后再排放。刚开始这个养猪户很不配合,觉得污水直排没有关系。袁科锋通过耐心讲解污水排放的危害,以及影响河流、破坏水质等一些知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养猪户自觉建起了污水处理池,解决了污水乱排放的问题。

  在工作中,袁科锋要求严格,他常常会不定期检查护林人员的巡查记录,了解护林员的巡山情况,并及时调配好工作。他也多次制止了非法开垦、砍柴烧炭等破坏山林生态事件。有一次,袁科锋开车路过吕岙村,看到有村民在山坡上砍伐树木。“这是明令禁止的,但这个村民没有意识到。”袁科锋立刻下车,赶上山,阻止了村民乱砍乱伐的行为。

  “环境保护要靠大家,作为环保人员,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袁科锋说,接下去,他还是会一如既往做好环保工作,为谷来的环境保护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